李 颖: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4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推动全球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迈进,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刻认识融合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与内涵,持续打造两化全面融合的升级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赢取未来发展主动权。

  一、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的重要特征

  从融合实施进程看,我国两化融合总体经历了3个主要阶段,分别是业务级融合阶段、企业级融合阶段、生态级融合阶段。在业务级融合阶段,主要开展部门级、业务级的融合,通过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及企业业务的融合,对传统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活动和过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原有工作方式和模式在特定业务领域或环节的局部优化。这一阶段将“百人计算机拥有量”、“信息系统覆盖率”等作为关键表征指标。

  企业级融合是当前两化融合工作的主体,主要通过企业业务的集成化改造,实现“人机料法环”互动协同与集成,对原有工作方式和模式进行跨业务领域或环节的整体优化,打造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一阶段将“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作为关键表征指标。

  推动生态级融合是两化深度融合的方向,这一阶段主要通过跨企业的业务协作和发展模式创新,对原有生产、经营、管理及服务方式和模式进行全方位、颠覆式变革,实现产业级、生态级两化融合,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融合发展成熟度”、“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等是这一阶段的关键表征指标。

  长期实践表明,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科学之路、成功之路。

  二、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推动两化融合的重点

  今年6月,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新时代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谋划的新蓝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志着两化融合正在进入全面融合的新阶段,体现了党中央对两化融合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担当精神。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征:一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融合发展的核心基础,推动实现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无死角的全面互联互通。二是数据资源成为核心生产要素,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新生产要素,投入到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及产业活动中。三是平台化的生态体系持续演进完善,随着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数据要素逐渐进入生产经营活动,市场产品与服务的供需模式逐步由纯粹的垂直一体化向开源式的平台化转变,基于平台的生态系统和价值网络蓬勃发展,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四是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持续变革,生产方式从单点生产、流水线生产、自动化生产向网络化生产不断演进,企业组织形态由科层制向扁平化、由强管理向自组织、由封闭式向无边界转变。

  三、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提升融合质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产物,既是制造强国的核心支撑,也是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是现阶段两化融合的战略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制造业整体从数字化加速向网络化转型过渡,工业互联网通过制造资源的网络化泛在互联、软件化弹性供给、平台化高效配置,工业互联网能够更大范围、更加精准地优化配置资源,有效带动制造业向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转变,是实现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等目标的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协同,加大力度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标。

  一是以体验作为撬动供需的起点。体验经济是中国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体验是培育新生事物的新型手段,也是连接供需、撬动政产学研资等力量的枢纽。在推动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过程中,应将“体验”融入到培训、应用和推广的各个环节,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业互联网平台起到的降本提质增效的作用。

  二是以标准体系作为引导行业的重要手段。标准体系建设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力量的结合点。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标准向上承接战略规划、向下引导生态体系建设的关键作用,一是要依托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等标准化组织持续完善融合发展标准体系,通过贯标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化应用和快速推广;二是要提升我国标准研制能力和国际话语权,使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国方案真正带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成为定义未来产业发展的指挥棒;三是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准工作过程中,要加强标准与知识产权的结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构建安全可靠的平台体系打好基础。

  三是以开源作为自主可控的实现路径。开源是当前信息化领域实现创新的主要组织形式之一,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自主发展意义重大。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的力度,以城市为单元,以产教融合、产融结合为抓手,以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工程实训基地、高等院校、职业教育学院等为载体,以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为助力,整合现有服务资源,组织开展政产学研用融联合服务行动,进一步打通政策、科技、教育、产业、金融链条,打造融合发展协同生态。

  四是以平台建设深化产业赋能水平。平台经济是当前实现融合发展的主要实现路径,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是促进融合生态系统的当务之急。下一步要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相结合,持续高质量打造多层次、系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推广基于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面向行业痛点针对性开展工业APP研发创新和产业化推广,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垂直行业和重点区域的规模化应用和迭代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 李颖)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