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R技术 实现综合保税区远程监管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海关关员正在使用AR眼镜对新入仓货物进行开箱查验

  12月17日,在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仓库内,两名海关关员正在使用AR眼镜对新入仓货物进行现场开箱查验。与此同时,在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的一间办公室内,关员视角的录像实时通过监控大屏直播。与关员在线联络的同时,监管科副科长吴志清轻点鼠标,辅助摄像头立即将卡口的景象投映到屏幕上,一辆货车刚刚通过智能验放审核,缓缓驶入综保区……吴志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截至12月中旬,在海关“三智”框架下探索开发的这套智慧监管系统,已经在综保区内实施了整整半年,在把关国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G+AR远程验放”实现了24小时监管。今年,因捷普电子、阿斯麦、海力士等订单增长,加上产品特性,需24小时无间断生产,货物均要求当天即时验放。为解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4小时货物验放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南京海关借助5G网络,利用AR智能眼镜,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推动监管现场、企业与海关关员实时共享互动,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在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下,5G+AR技术可帮助关员现场利用电子眼镜拍摄画面传输到指挥中心监控大屏,大屏画面与关员视角的画面完全同步,现场关员能与指挥中心通过音视频、图文消息等实时联系,前端、后端高效协作,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监管要素的立体化布控。

  吴志清介绍,安装了该系统后,专家可以对验核过程进行远程研判,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对现场进行语音指导,同时,这一创新举措也实现了海关对货物车辆的24小时监管,同步提升了海关开展实时远程视频巡查、监管场所动态跟踪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