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破解”疫情传播链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06

“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为单一传播链,初步判断疫情感染来源为12月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是约一周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的介绍,短短几十字的“结案报告”,背后有一个百人团队用人工智能破译新冠病毒传播链的故事。记者从中关村科学城获悉,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医渡云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搭建了北京市新冠智能决策平台,为北京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6月13日,我们开始驻场工作,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了新发地和顺义区的疫情传染链条分析。”医渡云项目经理于晨旭介绍。想要明确清晰的传播链,找到源头,像是一个“烧脑”的推理故事。于晨旭和他同事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技术赋能,制造出像福尔摩斯一样聪敏的探案高手,完成溯源使命。

“单一传播链的确定,其实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拼接,找到关键人物,抽丝剥茧,结合病毒毒株的基因测序,人工智能辅助,进行结果推导。”于晨旭说。

顺义区疫情源头从迷雾重重到真相浮出水面,人工智能技术帮了不少忙,辅助高效流调是其中之一。具体来说,在取得授权的前提下,技术团队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助力疾控部门快速提取出患者活动轨迹,并通过时间、空间的交集情况分析患者发病前后的可疑接触点,通过这样的流调轨迹地图,就能够帮助疾控人员迅速锁定管控范围。

“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流调人员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拆解流调信息。”于晨旭介绍,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知识图谱算法,根据授权信息将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患者的密切接触史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抽象出来,实现流调报告可视化,助力流调人员判断高危传播者、个体病患的传染源和高风险易感染群体(传染链)。基于该平台,疾控部门可以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疫情传播时空关系分析,从而得以明确高风险区域、高风险人群的时空特性。

在范围锁定后,采样员可以有目标地去关键点位调取录像、划定密接、环境采样,极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在新冠病毒追踪溯源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新冠智能决策平台,可以相对精准地缩小新冠病毒包围圈,“比如一个区成为中风险地区,涉及到做核酸检测等防控手段,社会负担较大,而通过技术赋能可以将范围锁定在某小区,这样就大大减轻了防控的人力物力。平台还可以进行密接跟踪管理分析,有效支撑防控政策的制定。”于晨旭介绍。

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的挑战仍然在路上,例如,如何继续通过技术迭代不断深入业务场景,更快速更准确地找到源头;如何让系统更智能,能够像专业的流调人员一样智能,自动判断出一级密接者、二级密接者等。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