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30%左右 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9

江西省两会正在此间开幕。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江西数字经济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2020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为25691.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1.8%,占GDP比重30%左右。

此前,江西省工信厅综合处处长曾祥清公开透露称,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300余亿元跃升至如今过5000亿元,规模居中国中部首位。江西官方此前出台的《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该省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

“赣服通”3.0版上线、“赣政通”已联通10544个政务部门、区块链农业、VR课堂、智能蔬菜大棚……在江西,数字经济已与工业、农业以及居民日常生活出行息息相关。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成高频热词,被提及8次。易炼红称,江西5G基站实现设区市主城区全覆盖。在新的一年,江西将建成中国移动江西5G网络三期等项目,实现重点城镇以上地区5G网络连续覆盖。

江西省人大代表李新海同样也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的热度。他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对GDP作出了重要贡献。数字经济可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强劲动力,为中小企业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江西亦作出规划。易炼红表示,江西将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八大行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数字经济增加值将占GDP比重38%左右。

同时,实施VR、移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培育工程以及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提升工程,也被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工作安排部分。

一些具体的项目建设也被提上议程。易炼红称,江西将开工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赣州大数据产业园、上饶一舟物联网智慧产业园、樟树樟帮数字经济产业园、仁和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化等项目,同时,加快中国电信江西云和大数据中心、抚州卓朗联通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建设。

“我们将按照产业数字化这个方向来推动这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跟农业工作更好地结合。”江西省人大代表,高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康健表示,将把数字化手段运用到农业上,对农产品种植的过程形成全程可追溯。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