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窗口”里的头腾大战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08

        2月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抖音诉腾讯垄断纠纷案。该案是自去年底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国内首例发生在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反垄断诉讼。

  五天前,抖音和字节跳动起诉腾讯涉嫌垄断,索赔9000万元,导火索是微信限制来自抖音等产品的视频链接。这意味着,12 亿用户每天打开微信,仍然不能直接点开链接观看朋友分享的抖音短视频,后者的日活跃用户已超 6 亿。

  “头腾大战”用三年的互联网速度见证了三十年的“河东河西”。两家恩怨始于2018年,此后“头腾”之战从暗里走向明面,并随着各自势力极速增长,一步步攻入彼此腹地,一再上演“囊中取物”。新年伊始,抖音正式上线支付功能,将在春晚红包大战中与微信一决高下。而不断发力的腾讯视频号,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月活用户迅速累积,其持股的快手则刚刚上市。

  字节跳动与腾讯之间的竞争边界不断蔓延,已经形成全方位的对抗。核心之争,可能在于社交,又不在于社交。从微信无法向好友直接分享淘宝、到现在微信不能直接点开链接观看朋友分享的抖音短视频,微信封了一个,总还会有下一个。存量竞争,无所不包,你的是我的,我的有一天也可能是你的。

  谁比谁有理,谁比谁无赖,似乎都没有。新经济不断侵蚀旧经济,但工业时代跑马圈地思维却依然遗留至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城池,但每个人又都想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这是互联网世界的无边界之争,从过去到现在,从海内到海外。无论是前辈,还是后来者,消费者规模经济使得平台型企业扩张动机强烈,当它们一步步逼近完整的生态圈,形成寡头垄断型市场结构,一定会对有效竞争产生利弊参杂的复杂影响。

  弥漫全球的反垄断浪潮,一项关键的任务,就是防止企业把某个市场中的支配力量不断延伸到其他市场中。那样的话,互联网曾打开的巨大市场,会因为强势平台的垄断被关上,而这个开关的笑话一点都不好笑。从大平台制造竞争困境那一刻起,被伤害的不仅仅是创新的机遇,还有万千消费者的整体利益。

  2月7日晚,国务院发布《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距离征求意见稿发布会不足3个月。政策出台及时、迅速、果断,针对社会各方反映较多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热点问题,这份反垄断指南都给予了更加清晰的说法。

  随着《指南》的正式公布,这份《指南》将与《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以及其他系列法规形成监管配合,为未来公平竞争审查、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规范性指引。对互联网经济创新的包容,对平台垄断的警惕和监管,将有机会通过更多的执法实践得到呼应、平衡、增进和完善。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