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跨越“数字鸿沟”?雷军、李彦宏这样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5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不少老年人成为智能化服务的“局外人”。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让老年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时不掉队?如何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推动智能产品适老化

建立标准体系

不会用健康码、不知道怎样扫码点餐……不少老年人正面临跨越“数字鸿沟”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冲击,医疗、支付、出行等智能应用并未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可操作性。他建议,在产品方面,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提出,对智能手机制造企业出台激励性政策,鼓励企业对智能手机做出适老化改造,以便老年群体更好、更便捷地操作智能手机,享受智能化服务。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目前同类产品适老程度参差不齐,软硬件产品适老化改造不同步、不匹配,严重影响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使用体验。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智能技术适老标准的总体要求,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群策群力,共同建立专项标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高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不一刀切关闭人工窗口

除了智能产品使用体验差,对于老年人而言,生活中各类业务办理趋于“线上化”也是一大难题。不少老年人在医疗、消费、出行等方面,为自助挂号、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操作犯难。

对此,杨元庆提出,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线上+线下”,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何学彬建议,对医疗服务领域出台政策,规定所有医疗服务场所必须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支付功能。

据悉,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杨元庆等还关注到老年人安全方面,均建议做好对老年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还提出,政府通过监管底线问题保安全,对于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和侵犯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坚决打击,重拳治理。

加大宣传、增强监督

制定目标规划

此外,在政策的宣传、执行、监督等方面,多位代表有所建议。

雷军提出,在技术适老建设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和公益团体有针对性地开发学习教程。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技术适老化的中长期目标规划,明确重点建设方向和发展阶段,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及服务体系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

何学彬建议,提高政策执行力度。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要尽快建立“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推进机制。基层党委政府、各级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此外,增强政策监督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医疗、民政、工商、电信、交通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踪分析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要定期对社会各界执行政策的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管。

此前,在《通知》中,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后,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迅速部署,各地各行业纷纷行动,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协助广大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部分公共场所已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通过登记身份证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进入;一些医院设立老年人挂号收费专窗,以方便就医,等等。郭卫民表示,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