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眼科专家通过5G为新疆患者远程手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31

相隔3000多公里,在5G技术的支持下,远在新疆图木舒克的患者也能接受北京协和医院专家的治疗,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一场特殊的眼科远程医疗近日在北京和新疆同步开展,目前患者的恢复情况良好。

北京协和医院与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日前通过5G进行了远程眼底激光手术连线。收到当地传来的患者眼底照相后,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同步在电脑软件中为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远在新疆的机器根据指令为患者进行治疗。

接受眼底激光手术的三名患者中,有两名是维吾尔族老人。其中一名患者的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此前曾接受过激光治疗,仍需要在黄斑区附近补打激光。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也是激光治疗中要严格避开的,在其周边治疗的难度较大。

通过电脑软件,陈有信将患者此前检查的荧光血管造影图输入作为参照,精心设定了治疗范围,并设置了激光能量、曝光时间、光斑大小等参数。通过5G,规划方案实时显示在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激光治疗室的显示屏上,当地医生只要扶好观察眼底的特殊镜子就可以了。

“激光打得非常好。”在为这名患者进行了300多点的激光治疗后,陈有信对手术效果很满意,“借助人工智能,软件能识别并向医生建议出患者眼底照片中的病灶区域。这台激光器也很智能,治疗过程中患者眼球会不可避免地转动,但机器能对治疗点位进行智能追踪定位。”

陈有信说,在智能软件和5G通信技术的帮助下,传来的患者实时画面很清晰,治疗在北京专家的实时监控之下进行,过程非常顺畅。通过5G和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当地的眼科医生只要接受了基础培训,加上连线另一端专家的指导,就能为患者进行治疗。通过这样的远程医疗尝试,先进的治疗技术辐射到基层和边疆地区,当地的眼科医生也能得到培训提升。

据介绍,目前“北京协和医院眼科阅片中心兵团眼科分中心”已在新疆挂牌成立,未来北京协和医院的眼科专家将在影像学诊断这一重要关口,给新疆地区患者提供更直接的服务,也为新疆的基层医生提供更多指导帮助。(记者林苗苗、潘莹)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