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网将为汽车“新四化”带来颠覆性影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21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举办《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发布会,会上宣布将通过数字电网建设,支撑南方五省区新能源装机到2030年达到2.5亿千瓦以上,成为南方五省区第一大电源。专家认为,数字电网的建设,与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互联互通后,将可能给社会经济带来“颠覆性”的深刻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要求必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新型电力系统的显著特征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电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但由于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电网在持续可靠供电、安全稳定等方面面临重大挑战。

“新型电力系统将基于‘电力+算力’,以信息化、数字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使系统‘可见、可知、可控’,实现新能源‘无条件’上网。”李立浧说。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新型电力系统有显著的“三双”特征,即“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双峰”(电力网络冬夏负荷高峰)、“双侧随机”(供给侧随机性和需求侧随机性)。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实现“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推动能源电力系统向清洁化、综合化、智慧化和去中心化“四化”转型。

这需要以开放式、大力度的研发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余建国说,公司将建立联合攻关机制,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数字电网、大规模储能、新型电工材料等领域产出一批原创技术,增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科技支撑力和产业带动力。

以目标为导向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为抓手。“不管是场站设备、网厂并网还是储能技术,都需要从中找到相应的应用场景并实现技术响应,否则将可能生产出很多没有市场需求的技术。”曾鸣说。

同时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映尚说,公司将重点推进广东、广西海上风电,云南大滇中地区新能源,贵州黔西、黔西北地区新能源等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新能源接入电网配套工程建设,支撑集中式新能源基地和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确保新能源“应并尽并”。

“到2025年,南方电网将具备新型电力系统‘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的基本特征,支撑南方五省区新能源装机新增1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到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支撑新能源装机再新增1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65%以上。”刘映尚说。

专家认为,数字电网叠加汽车“新四化”可能带来颠覆性影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而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电力清洁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当前,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具备汽车和电网的互联互通的技术,通过低谷时充电、高峰时上网,可以将汽车变成一个个微型电力储能单元和调峰单元。

“这意味着以数字化电网为核心新型电力系统,可以打通能源系统和交通系统的‘竖井’,形成一张巨大的网络。不仅带来能源供应的颠覆性应用,还将给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来深刻改变。”韩晓平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