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军工智能制造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6

图片1.png

7月1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建设服务平台、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军工智能制造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图片2.png

本届论坛以“创新引领,深化应用,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军工智能制造产业新技术和新产品,聚集我国军工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和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集中展示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成果。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主题演讲、高端对话、案例推荐、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军工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多层次、多角度分享了军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实践案例。来自核工业、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等军工企事业单位和研究院所的负责人、互联网设备厂商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论坛。

1.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何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未来五年将是军工产业发展的黄金五年,也是智能制造在中国落地生根发展的黄金五年,军工装备制造企业要紧抓“十四五”发展的黄金时期,积极适应两化深度融合“集成创新、深化应用、引领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挖掘军工装备企业海量生产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创新机制、增强融合,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军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围绕我国军工智能制造融合创新发展,何会长提出几点建议:

1、要围绕装备制造业“补链强链”做文章,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积极解决传统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链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2、重点关注和推动产业数字化基础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加强创新应用推广,促进信息技术与军工行业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提升军工企业的质量和综合竞争力。

3、军工企业智能制造的推进,并不是简单地通过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水平,而是通过应用多种智能技术来重塑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在各个环节提升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水平,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长期建设推进,需要循序渐进地建设,切勿盲目求快,也不能追求表面功夫。

4、军工装备企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更应该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服务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新需要,创新新场景、强化新应用。

5、军工智能制造创新融合发展应将网络安全提升到战略高度。

图片3.png

中国核工业集团科信部主任钱天林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对能源发展转型提出新要求,核能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现代信息技术加速了各领域的融合渗透,核工业作为国之重器,一直在围绕“数字化转型”寻求新变革,培育发展新业态。钱天林围绕管理流程数字化、产品服务创新、验证模拟仿真、数字化三维工厂、数字化工厂系统等话题分享了实践经验和自身思考,探讨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产业生态协同的新模式、新路径。

图片4.png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明理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工业软件既面临挑战也蕴藏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迫使工业软件换代升级,并对传统软件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吕明理指出,传统的软件架构和开发技术老化,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过时等问题日益凸显,工业软件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及数字航天建设和数字化转型需要,在5G、工业互联网兴起和应用模式变革中做好整体规划,积极开拓工业软件应用,从跟跑到领跑,在市场竞争中寻找国产软件的立足之地。

图片5.png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工程师刘刚在演讲中指出,军工企业由于自身业务的特殊性,面临着多业务单元数字化转型困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第一,数据驱动与管理层战略管控发展不平衡;第二,智能制造与世界一流水平有差距;第三,产业发展与商业模式变革驱动数字化发展能力不足;第四,网信安全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刘刚结合集团数字化转型四个阶段实践探索,介绍了兵器装备在推进三大专项任务,构建四大创新体系形成六大能力,打造产业自主核心能力上所做的工作。

图片6.png

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郑晓杰在演讲中表示,中间件作为三架基础软件之一,具有互联互通的功能,上接应用软件,下连数据库操作系统芯片等硬件,实现各业务模块、各系统协同合作,数据安全传输,智能分析采集处理等,将技术下沉到设备终端和业务流程各环节、行业价值链各节点上,从应用层面到运营层面,赋能军工行业智能制造。

图片7.png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信息化总师宗玮庚在演讲中表示,通过模式变革实现效能提升是国防军工开展智能制造建设的原则;解决任务持续增长与资源约束冲突是国防军工开展智能制造建设的目的;研发和管理流程优化、工艺流程和管理体系优化是国防军工开展智能制造建设的灵魂;国防军工开展智能制造建设是实现国防军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宗玮庚强调,智能制造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系统只是手段,由系统集成带来制造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转变才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图片8.png

北京信达探索者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岩在演讲中提到,安全是融合的关键,离开安全,数字产业就无法健康发展。他结合新形势、新阶段不同军工产品安全需求,对目前普遍存在行业痛点及用户“自动消缺、联防联动、统一管控、可行兼容”等需求,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设理念。

图片9.png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在演讲指出,我国目前还处于数字化制造阶段,下一步,需要完成“互联网+制造”即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未来才是新一代智能制造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接着,宁振波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航空制造业发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案例,重点讲解了异地协同的数字化设计,制造和管理信息平台的重要作用。

图片10.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二院CIO侯俊杰在演讲中表示,技术发展正在深刻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数字化已经对产品研制产生深刻的变革。数字化转型就是在数字的基础上做好数字化赋能基础上,对业务实践数字化,获得新的价值增值。

图片11.png

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沈长鹏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军工物流方面的应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实际业务中,兰剑智能结合不同单位需求,突破理念、思维及行业局限,加大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军工行业建造更高效、更智能、更可控、更安全的智能化立体库,做到库存物资数质量实时可知、智能预警、动态掌控,全面提高库存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图片12.png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信息中心部长助理谢鹏在演讲提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是要将基于工业技术专业分工取得规模化效率的发展模式逐步转变为基于信息技术赋能作用获取多样化效率的发展模式。谢鹏通过案例深入分析了设备数据、班组数据、视频数据、产品数据等各类数据整合利用方式,探讨了不同场景下信息管理系统架构思路。

图片13.png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黎小华在演讲中表示,智能制造,本质是“制”,关键在“能”。近年来,新一代航空武器装备快速研制,效能也不断提高,企业也需坚持“需求牵引、技术引领”理念,持续构建高端航空装备智能制造模式,深入研究相关技术标准和方法论,积极融入数字化转型大潮之中。

图片14.png

船舶集团七一六所研究员孙宏伟分享了船舶智能制造的转型总体思路和理念,着重讲解了在大型工业制造中如何发挥柔性制造优势,降本增效,推动行业全流程再造。

图片15.png

高端对话环节中,中国电科集团战略委专职研究员、原十五所副所长刘秉瑞与演讲嘉宾围绕军工产业创新、人工智能应用、信息系统安全以及军工推动地方经济升级转型等话题进一步深入交流。嘉宾们表示,要紧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创新融合的步伐,以群智聚群力、以创新促发展,推动军工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图片16.png

大会期间,设置了企业优秀案例及创新技术展区。

图片17.png

“智造改变世界,融合创新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正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建设新篇章。一直以来,中国信息协会都非常关注军工制造业两化融合、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的应用与创新发展。下一步,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以开放姿态吸纳社会各方参与,与众多行业专家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企业、服务建设,积极解决军工装备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中的焦虑与痛点,聚合产业链上下游,多维度、多层级、全方位推进军工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