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建设布局,新型数据中心强化“算力赋能”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作为信息社会的数字底座,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引发业界高度关注。《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量化目标,部署了哪些任务?数据中心产业将走向何方?为了解答业界关心的上述问题,《人民邮电》报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深入解读《行动计划》在优化全国布局、增强网络建设、提高算力算效水平、稳固增长产业链,以及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助力业界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持续优化布局增强网络能力

“布局”和“网络”是《行动计划》重点关注的内容。纵观全球市场,市场需求、资源环境等都是数据中心选址布局的重要条件。《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梯次布局”和“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规模占比超过70%”的目标,并在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海外新型数据中心五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上述目标和任务的确定,实现了迎合应用、贴合市场、符合国家战略的目的,在坚持尊重市场需求和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努力通过各项措施,有效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针对新型数据中心布局优化,《行动计划》提出了“云边协同工程”,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引导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云边协同工程”从集群建设、边缘数据中心两个大方向出发,确定了三项主要内容。同时,《行动计划》从全国网络发展、区域网络建设、边缘数据中心互联等方面提出了网络质量升级的重点任务,旨在以问题为切入,努力推动技术方案、核心架构、运作机制等方面的优化,积极探索解决方案,着力推动与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相匹配的网络建设。

“数网协同工程”是《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网络质量提升过程中,首先需要建立新型数据中心网络协同机制,该机制通过构建平台,实现需求方与供给方的高效对接,网络供需协同体系建设完成后,将对之后常态化、高效率地持续推动数网协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网络质量的长期在线监测,以及相关监测报告的发布也是“数网协同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监测体系和监测报告对于从不同维度客观评判网络质量情况、明晰网络优化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保障“东数西算”工程,进而实现全国算力联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聚焦算力算效稳固增强“产业链”

《行动计划》首次提出了算力指标,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从注重规模向注重质量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新型数据中心”要加快提高算力算效水平,重点在于提高单位算力,主要从“量变”和“质变”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和高密化建设,集约化对应的是加大数据中心的单体规模,高密化对应的是提高单机架功率,机架的部署越集中,单位输出算力就越高。另一方面,引导高性能算力的部署,逐步提高自主研发算力的部署比例,加快数据中心智能化建设,推进新型数据中心算力供应多元化,从而支撑各类智能应用。同时,通过开展算力算效评价,建立新型数据中心算力算效评估体系和机制,完善相关标准和指南,引导各地区、企业逐步开展算力算效评价评估和未来规划。

同时,“新型数据中心”要推动公共算力泛在应用,重点在于提升算力赋能的作用,主要从“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完善政府公共算力资源供给、优化算力服务体系、提升算力服务调度能力等方式,推进新型数据中心满足政务服务和民生需求。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以云服务等方式提供公共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提升应用赋能作用。通过开展新型数据中心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应用评选,形成优秀应用案例,树立行业标杆。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数据中心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行动计划》对于稳固增强“产业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加强产业链核心技术研发方面,重点要提升软硬件协同能力,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在强化标准支撑引领方面,要推动高标准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可从“标准”和“测评”两个方面着手;在构建完善产业链体系方面,重点在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主要从“关键环节”和“新技术”两个方面着手,通过多方面措施构建完善的新型智能算力生态体系。

实现“绿色低碳”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日新月异,前沿性、突破性技术和解决方案正在数据中心IT设备、基础设施等各环节加速迭代,其中不乏对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安全可靠保障有重要意义的技术。《行动计划》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中提到鼓励应用先进的IT设备、制冷系统、供配电系统、高效辅助系统,并列举了液冷、高压直流供电等在行业内验证效果良好的解决方案。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中则鼓励采用安全态势监测、流量防护、威胁处置等安全技术,推进边缘流量和云侧联动的安全威胁分析能力建设。

此外,《行动计划》还对新型数据中心先进示范的宣传推广工作进行了部署,下一步将推动数据中心低碳/绿色等级评估,形成绿色数据中心优秀案例集,并发布具有创新性的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录。未来,老旧、落后、高耗能的数据中心将逐渐被改造提升或淘汰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数据中心因互联网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而生,在系统建设、运营管理、业务发展等各方面均与传统数据中心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对于新型数据中心的绿色管理还需明确新办法。目前,在新型数据中心综合能源评价、碳排放核查与管理、实现碳中和目标诸多方面还存在标准空白的情况,亟须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和出台。(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 李洁 郭亮 王月)


编后语

《行动计划》的发布,为未来三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尤其是打造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数据中心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希望业界以《行动计划》为引领,明确“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网络质量升级行动”“算力提升赋能行动”“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六个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加强协同创新,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最终助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