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江: 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6

随着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构筑空天地一体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现阶段全行业、全社会的共识。作为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板块之一,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新基建与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论坛于8月20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围绕数字农业、数字乡村的主题发表专题演讲。

在智慧农业领域,快速发展的新一代信息科技正在与农业深度融合,由此形成了数字农业。农业数字革命导致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催生了智慧农业。

目前,智慧农业已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很多国家都对此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比如,美国农业部把开放数据、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自动化与遥感等列为重要的规划内容,还把农业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澳大利亚将“农业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列为未来10年农业科学重点的研究领域之一;法国、德国、日本等国正在对信息科技与农业的深度融合进行战略性布局,实际上就是在发展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主要由三大要素组成。第一大要素就是以品种为代表的农业生物技术,也包括一些农艺技术和农业管理流程等。第二大要素就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可以给机器赋能,让机器更加智能化,还可以增强人的智慧。第三个要素就是智能化的装备。它的作用主要是用来提高人工作时的能力水平,强化工具手段。

三大生产要素的组合会导致农业生产方式发生变革。智慧农业的基本特征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能,还有方便快捷与人性化。智慧农业与传统农业的最大区别在于把信息和知识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通过智能化的装备,可以大幅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

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阶段。这几大转变是:由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变;由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变;由主观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方向转变。这三个转变其实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目标,基于我国实际情况的智慧农业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它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的变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乡村领域,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三大转型。第一大转型是城乡关系变迁。我国的农民正在从乡村向城市迈进,转变为城镇居民。第二大转型是经济体制转变。我国已经从计划经济体制转为了市场经济体制。第三大转型是社会转型,也就是从传统社会发展为信息社会。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我国目前的网民数量达到10亿,如此庞大的网民数量为我国走向信息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技术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推进数字化乡村治理能力建设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速度很快,但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比较薄弱。未来需要加强农村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乡村建设,重点要加强数字乡村新基建,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建设数字乡村新业态,促进乡村民生信息化,构建大数据乡村治理新格局,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建设。同时要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重构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以及美学价值。要统筹推进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建设,实施三大工程,即智慧农业工程、数字乡村工程、数字富民工程。要重点建设不同地区的主导产业,努力实现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网络化,还要针对不同的生产规模,采用不同的技术推广模式。

关于数字乡村建设,重点要解决农村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服务和环境问题,要加强农村新基建,构建乡村数字化实体,推动乡村治理大数据的发展。数字富民工程是通过技术培训、就业帮扶等信息服务来打造品牌,加强农产品分级、仓储与电商体系建设。实施数字富民工程有助于提高农民素质,打造乡村农产品品牌,让农民适应市场经济。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