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145个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在长江干线、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投入使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31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关于运行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的公告》,自9月1日起在长江干线区域、粤港澳大湾区试点区域全面运行145个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进一步优化海事“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不见面”业务办理覆盖面,为航运公司、船舶、船员提供24小时“一站式”海事业务自助办理服务,让更多人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应用带来的便利。

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是传统政务窗口办理的有效补充,本次共有145个自助服务站、150台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其中长江干线118个站点、粤港澳大湾区试点区域27个站点,主要分布在重点港区码头、水上服务区、船员培训学校、海事政务中心及站点等业务办理需求量大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场所。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可提供海事业务办理、业务查询、权责清单、云柜服务、通知公告、船舶船员船检服务等六大模块服务,并具有大字版、语音朗读等便利操作功能。

本次有83个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部署在长江江苏段,平均每2.5公里岸线就有一个办理点,一般情况下业务办理人员5至1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最近的站点,通过自助服务站办理“船员信息采集”这样简单的业务只需5分钟即可完成,可大量节省往返和排队等候时间。目前,相关航运公司、船舶、船员可通过上海、广东、长江、江苏和深圳海事局网站查询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的具体位置、咨询联系方式等信息。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以“覆盖更加全面、服务更加优化、办理更加便捷”为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提前三个月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下一步,将优化和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广海事自助服务站,为群众办理海事业务提供更大便利。(记者王连香)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