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7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调查

传统工业生产车间里,设备陈旧落后,生产效率低下,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订单需求;工作环境恶劣,机器轰鸣,浮尘飞舞,高温高压条件下危险频发;劳动力密集,生产成本难降……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在此前闭幕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初具成效,转型投入持续升级,转型路径不断深入。“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说。

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可喜成果,但仍面临服务能力不足、投入压力较大、存在安全顾虑等多重挑战。

中小企业“飞”上“云端”

在智博会工业互联网展区,各种各样的工业互联网系统让人感到“乱花渐欲迷人眼”。大到整车装配,小到一颗螺丝钉,传统生产场景都可以实现数字化。据了解,有的工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来,人工成本降低7成,整体生产效率提升4倍。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9164.8亿元,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也明确提出,2021年开启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

在企业“上云潮”中,中小企业加速驶入赛道。目前,我国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100个。智博会上,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提供五大数字化转型方案供上平台企业选择;我国中西部唯一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加速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连接87万台工业数据。

“我们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化轻量级服务,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进行定制。”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斌介绍。飞象工业互联网现已服务近2万家企业,中小企业是主要应用对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从资源管理到执行系统等各类工业软件,企业用户按需付费使用软件,助力中小企业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进行信息化改造。

从综合性平台到垂直行业平台,工业互联网技术集中解决了制造业中小企业成本高昂、效率低下、信息孤岛、协同不足等困境。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新增1.6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已有8.7万多家企业迈上“云端”,并计划到2025年培育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上云”企业累计将达15万户。

“不敢、不愿、不能” 不少企业依然彷徨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不少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平台混战,场面一片红火。但对于众多“小散特专”的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之路仍任重道远,不少中小企业面对这道“必修课”依然彷徨。

中小企业没有自主建设工业互联网的能力,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最好的选择,但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仍然不足。“企业的工业设备种类繁杂、通信协议与数据格式各异,不仅涉及生产管理、设备运维,还涉及资源协同、经营优化等。”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邢镔告诉记者,不同行业间生产线状况更是千差万别。业内人士称,目前大部分平台对工业知识、模型和数据的沉淀仍无法满足特定行业或场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认为,尽管工业互联网现在受到极大关注,但广度和深度都远远不够。

众多中小企业利润微薄,数字化转型投入能力有限。“不少中小企业已达到发展‘天花板’,唯一的解决方案是智能化。”李斌说,在飞象网服务的众多中小企业中,“不敢转”“没钱转”的现象比较普遍。动辄上百万元的系统改造与上万元的单个工业软件使用让中小企业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实际效益短期内难以实打实看见,许多企业只见投入不见回报,转型意愿不足。

“越落后越不敢转型,最终企业差距越来越大。”邢镔说。传统工业企业人工成本大,智能化水平提升带来的岗位变化与人员裁剪也影响着员工的接受意愿。此外,中小企业存在安全顾虑,担心数据泄露影响经营效率。“数字化转型越深入,中小企业安全顾虑就越多。”张晓彤说。

多方发力清除中小企业转型障碍

面对部分中小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现状,张晓彤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过程应更好发挥市场与政府的力量。

目前各地政府均出台大量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以重庆为例,《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指出:对于企业“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将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奖励;对企业数字化车间建设奖励最高奖励300万元,智能工厂最高奖励500万元。

不少中小企业对财税政策感知较弱。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比例则更小。《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建议,政府应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发挥领头羊作用。

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行动倡议发出后,互联网平台及行业龙头积极响应。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各类中小企业普惠性上云服务。

李培根认为,应当逐步拓展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广度,从浅层次向深度挖掘。未来基础性平台也可与行业性区域性平台进一步联结,形成完善的上下游协同体系,为企业提供场景化、标准化、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一些业内人士还表示,应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水平以提升企业应用意愿。“要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平台层面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意识,开展相应的企业风险评估,打造相应的安全防护体系。”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创新发展部部长陈池东说。(记者 王金涛 李晓婷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