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自主AI技术再上新台阶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2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十四五”规划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此背景下,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与科技创新主体,成为打好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坚战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关键。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十余年的百度,宣布将人工智能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百度大脑”升级为7.0,实现了能力的全面提升,兼具“融合创新、降低门槛”两大显著特点。

“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新的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复杂,融合创新正在成为新常态;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渗透,面向不同应用场景,降低门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在9月13日的“AI面对面”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融合创新”涵盖四个方面。在知识与深度学习融合创新方面,打造了拥有5500亿知识的多元异构超大规模的知识图谱,发布“知识增强大模型”——ERNIE(文心)3.0,将大规模知识和海量的数据进行联合训练,从而具有更丰富的知识;将语言理解和语言生成统一训练,从而具备更强大的语言理解、推理、文学创作等能力。文心曾一举刷新54个中文 NLP任务基准,其英文模型在国际权威的复杂语言理解任务评测SuperGLUE上,登顶全球榜首,首次突破90分大关,刷新榜单历史,超越人类得分。

在跨模态多技术融合创新方面,通过融合了语言、语音、视觉等不同模态的技术,得以像人类一样,实现对复杂真实场景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进而获得对真实世界的统一认知。基于这一技术能力,在视觉常识推理、视觉问答、引用表达式理解、跨模态图像检索、跨模态文本检索5项典型多模态任务中刷新了世界最好效果,并在多模态领域权威榜单视觉常识推理任务(VCR)上超越微软、谷歌、Facebook 等机构,登顶榜首。

与此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实际应用场景中,与场景融合创新。目前,AI已经在搜索、同声传译、办公会议等应用场景,以及工业制造、能源、金融、城市、媒体、医疗等领域释放价值。比如,智能质检让工作效率倍增,电网智能巡检可及时防范意外险情,7×24小时工作的数字员工已在金融机构上岗,渣土车等城市治理难题在AI大脑面前迎刃而解。

在软硬一体融合创新方面,其自研的AI芯片百度昆仑,针对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图像等AI技术优化,可支持飞桨等深度学习框架,灵活支持训练和预测,使得AI模型计算效率更高、应用效果更好;针对远场语音交互研制的鸿鹄芯片,让人与汽车、智能家居等设备的语音交互更便捷、更流畅。

“融合创新”正在使百度AI能力变得越来越强。过去几年,被《哈佛商业评论》认为是“中国AI领域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企业”,入选“2019全球AI公司五强”榜单,还连续两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家聪明公司”。在过去一年的CVPR、ECCV、NeurIPS、INTERSPEECH等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和相关竞赛上,AI拿下近30次冠军;截至2020年底,已为国际AI顶会贡献260多篇学术论文,AI学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但技术创新的价值需要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如何让前沿的AI技术更易用?“降低门槛”正是百度大脑7.0的另一特征。“降低门槛”主要通过核心基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来实现。飞桨是其自主研发、国内最早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平台,一直致力于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开发者的需求。

“从飞桨与伙伴合作过程中观察到的路径来看,企业应用AI的过程可以分为AI先行者探路、AI工作坊应用、AI工业大生产三个阶段。飞桨以全面而丰富的技术、功能、产品和服务,支持着合作伙伴应对各个阶段的困难,实现阶段的跃迁,将AI越来越多且深入地引入到自身业务中。”吴甜表示。

除了提供丰富工具,帮助开发者快速、高效地使用AI技术,还以飞桨为创新基座,联合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培养会算法、懂业务、知工程的复合型AI人才,现已构建起涵盖学习、实践、比赛、认证、就业在内的全周期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飞桨已有来自于各行各业的360多万开发者,开发了40万个AI模型,累计服务13万企事业单位。

当前,各行各业正在经历AI技术驱动的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工业领域,打造安全可控的工业智能基础设施,赋能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物流、销售经营等环节,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绿色双碳、智能升级。在金融领域,数字员工、远程银行、智能营销等智慧金融应用正在加速落地,助力审核、风控、客服等环节提质增效,助力中国金融基础设施与服务升级。

基于百度大脑技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正在雄安洞察城市发展,在丽江实现城市大脑精准治理,在上海张江为产业赋能,在成都落地智能无感停车应用。灵医智惠的循证AI赋能基层医疗,联合爱尔眼科医院打造眼底筛查机,让眼疾筛查更便捷;在湖北省基层医院落地辅助诊疗,让优质诊疗更可及;落子国家级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让慢病管理更规范。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各国重点战略布局与国际间争夺生存权、发展权、话语权的焦点。“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正在被赋予引领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角色。

分析人士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由企业主导的中国自主科技创新力量不断壮大,有利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掌握更多主动权,加速前沿技术向先进生产力转化,建立国际竞争新优势,抢占智能化时代的经济发展高地。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