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计算产业新格局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王志军出席2021世界计算大会并调研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赴长沙出席2021世界计算大会并致辞。

王志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计算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充分肯定我国超级计算领域取得的成就,强调高性能计算机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把握计算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夯实技术基础、拓展融合应用、培育产业生态、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提高算力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计算产业做优做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军指出,近年来,我国计算产业展现出强大的创新活力,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算力供给显著增强,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强劲,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王志军强调,计算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发展整机设备,支持企业、科研机构搭建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在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夯实计算产业基础。要拓展融合应用,深化计算技术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实现算力供给普惠化、供给模式多样化,壮大计算产业新动能。要推进全产业链协同,推动算力、算法、算据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开源社区,培育一批计算产业基地,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要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建设计算领域的国际化标准组织和产业联盟,鼓励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享计算产业发展成果。

在长沙期间,王志军同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加强部省合作推动计算产业发展等交换了意见。王志军还调研了相关企业,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会并调研。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