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量子城域网在合肥开建
来源: 合肥市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2

全国最大量子城域网在合肥开建

覆盖最广、应用最多,可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


1_.png

量子城域网展示出的与民生活相关的构架模型图 杨锋 摄

9月18日,在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合肥市宣布启动建设合肥量子城域网。记者获悉,该城域网系目前全国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有望打造成为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的标杆范例。

量子城域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覆盖整个城市范围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城域网可与电子政务网、企业组网等城市内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实现基于量子安全技术的高等级安全通信服务,为涉及国计民生的政务、金融、电力等重要信息“保驾护航”。

自2004年开始,北京、上海、合肥等地陆续部署了一系列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建设,但基本上都是试验网和示范性质。而此次合肥启动建设的,是一张目前全国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

记者获悉,合肥量子城域网将基于合肥电子政务外网,构建包含8个核心网站点和159个接入网站点的量子核心网和接入网,建设量子安全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库量子安全加密。整个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光纤全长1067公里,将为市、区两级近500家党政机关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务。在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的同时,城域网还可为金融、能源、医疗、科技等行业提供接入服务,为量子安全通话、量子视频会议等应用提供量子密钥服务。

项目参建方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在本次建设中,还将全面采用自主可控的量子通信设备,应用业界领先的经典量子波分复用技术等,整个组网方案全球领先。

从建成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到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再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立人类历史上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合肥始终是中国“换道超车”、实现量子通信一路领跑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如今,合肥市启动建设的合肥量子城域网,将有望成为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的标杆范例。

“量子科技已经成为合肥科技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认为,当前,量子科技已到了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阶段,需要将科研机构的研发优势和企业的产品优势紧密结合。在潜心攻关的基础上,让真正先进且具有重要价值的技术在市场的助推下,尽快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刘畅司晨 孙皞乾)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