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联手促进高校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20所高校入选首批试点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1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赵竹青)据科技部网站消息,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名单近日出炉,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高校入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科研成果产出显著增加,国家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但是由于成果转化效率不尽如人意,许多科研成果未能进行产业化应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此次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便是突破口之一,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牵头组织。

按照要求,各试点高校要进一步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着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效能,切实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要素供给。

同时,试点高校应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为技术转移机构提供支撑保障;建立健全成果转化各环节相关管理办法,制定职务科技成果披露管理制度、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成果转化公示制度,建立成果转化风险管理和监督机制,健全面向转化应用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落实成果转化尽职免责的有关规定;明确科研人员、技术转移机构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按照服务质量、转化绩效确定技术转移机构的收益分配方式及比例;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全程介入科研团队研发活动,为科研人员研发方向、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技术转移机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以及产业基金合作,为成果转化提供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

附: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大学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东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苏州大学

复旦大学

江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山东大学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