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智慧工程”给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1

“区块链养猪,网上选地种菜……”以前觉得是痴人说梦的事,如今在贵州都变成了现实。贵州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大数据全国领先,当前正以四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产业、组织、生态、文化、人才等全面振兴,这为贵州乡村振兴开新局、数字经济育先机增添了新动能,为建设美丽乡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区块链养猪:保证食品安全

日前,记者在贵州余庆县长坪生猪养殖场看到,一台机器人正在猪舍巡检,该设备可扫描猪耳朵上的智能芯片耳标,搜集处理猪舍气味与声音信息,监测猪健康状况,并通过5G网络和区块链等科技将数据传送至多个平台,予以建档储存分析,供养殖和销售参考。同时,在手机上安装“云上畜牧”APP,可实时查看猪舍情况,比如:猪舍温度、生猪体温、生猪运动轨迹等。

长坪生猪养殖猪场老板告诉记者,通过区块链技术,可详细记录生猪全周期资料链条,并经过加密算法对资料进行保护和有效验证,保证食品安全,提升生猪品牌价值。例如,某头猪重300斤,进入屠宰场切成大小不一的60块,每块都标注重量和部位,这些产品资料,存储在养猪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屠宰场、批发市场和超市的节点里(这些节点可以理解为通过网络相连的电脑或服务器),若想改动某一个节点数据,必须经过其他所有节点同意(确权),如此就可让某一方难以更改,数据造假可能性被排除,也能很快溯源查到某流程造假的痕迹。“采用区块链技术,猪原产地标识、物流、销售资料都能够保证千真万确,对消费者来说,能保证买到安全有质量的农产品;对生产企业来说,也能确保品牌和信誉。”长坪生猪养殖场老板说,在区块链技术赋能下,对养猪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梳理与整合,形成精准化养殖技术与标准,输出给其他养殖企业,同时也能根据不同养殖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据悉,长坪生猪养殖场是余庆县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年出栏近万头生猪。

区块链技术不仅给养殖场带来变革,也给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带来便捷。余庆县农商银行董事长李黔虎告诉记者,以往金融机构都怕给养殖场贷款,主要是对养殖场情况不好把握,风险不好控制,同时养殖个体户缺乏有效的抵押物,能获取的贷款金额较少。现在通过区块链、物联网技术,随时可了解养殖场生猪数量和健康状况,解决了银行监管的后顾之忧,也通过生物资产抵押解决了养殖户融资难题,有效提高养殖效率。因此,为支持养殖业壮大发展,余庆县农商银行还推出了生猪抵押贷款产品。另外,对保险公司来说,以前养殖5000头生猪,为节省保险费用,养殖场有可能只买1000头猪的保险,一旦生猪生病死亡,养殖场找保险公司理赔时,一头猪被死几回的情况都存在,如今有区块链技术,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

网上选地种菜:梦想的田园生活

从智慧农业、金融、旅游、教育、医疗、党务、村务、三资管理,到制定、实施和推广地方性标准化种植规范,接受农技专家在线一对一指导,再到建立区域性的农业发展大数据地图,这些都可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开发的“黔农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及“黔农e村”微信小程序中找到。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是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的示范点,也是贵州省农信社“黔农智慧乡村”项目建设的试点推广村。打开“黔农e村”小程序,村里情况一目了然,从外地人到村里旅游吃住,到村民办事就业、生活缴费、贷款购物,再到村务管理、村务信息公开等,打开小程序一键搞定。登录“黔农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村里资源、资产、资金的详细情况。其中有项功能引起记者注意,那就是塘约村和平坝区农信社共同推出的“网上选地种菜”火爆微信朋友圈,其做法就是把村民土地集中起来,网上公开土壤情况、土地面积等,然后平坝区农信社整合客户资源,鼓励客户根据自身需求,网上选地种菜,过梦想的田园生活。塘约村村委会主任彭远科告诉记者,其实就是现实版“QQ农场”。彭远科算了一笔账,以前老百姓种植玉米或稻谷,其经济价值不高,现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增加了土地附加值,重要的是促进旅游拉动消费。

平坝区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伟告诉记者,为确保农产品品质,现实版“QQ农场”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地里安装视频装置,施肥、除草等程序一目了然。“虽不能百分百保证是有机农产品,但可保证是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还可溯源,对品牌培育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李伟说,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平坝区农信社将出台相关贷款产品,鼓励城市居民参与其中,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智慧工程”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让贵州农村发生了巨变。记者在塘约村看到,这里风景如画,一幢幢小洋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清澈的小溪蜿蜒环抱,宽阔的柏油马路通向四方。村委会办公大楼处,智能快递柜、银行机具、自助银医机等应有尽有。彭远科告诉记者,塘约村有921户3760人,人均年收入2.2万元。“当前,在智慧乡村建设的背景下,塘约村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打造智慧旅游,把196间民房打造成民俗风情园,提出林地景观化、道路香草化、河岸廊道化、庭院个性化、设施现代化、市场数字化、产品品牌化、管理智能化、坝区菜园化等九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彭远科说。

罗德才是塘约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塘约村成为4A级景区后,村民大多搞起了三产业。记者见到他时,正在自己卤肉店忙碌,他说去年6月在村里小吃街租了10多平方米的商铺,让妻子经营,村里游客较多,卤肉店一个月有7000-8000元纯利润,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目前,家里建起了300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当前搞智慧乡村建设,每家每户都安装了摄像头,有的家庭还全部智能化。”说到此处,罗德才拿出手机,点开“黔农e村”小程序,家里情况一目了然。

塘约村是贵州智慧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贵州全省培育了7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23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6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220个,快递物流覆盖全省80%的乡镇,电商让分散的农产品进入大市场变成现实。今年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工作要点中,明确继续深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网络扶贫等,加快推动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有了大数据,贵州乡村振兴未来可期。(记者 李健 王文萍 袁盛波)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