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技能全民化 去除“鲍莫尔病”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3

最近,“鲍莫尔病”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鲍莫尔病”究竟是什么?当今社会,比较明显的“鲍莫尔病”有哪些?数字技术如何助力去除“鲍莫尔病”?就这些问题,《中电子报》记者采访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

美国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在很多领域都有建树,从厂商理论到经济增长,从货币理论到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等,鲍莫尔都留下了鲜明的足迹,以他名字命名的经济现象,也已写入现代经济学的教科书之中。

“鲍莫尔病也叫‘成本病’‘生产效率病’,它主要是指第二、第三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一种经济现象,比如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生产效率没有提升,其成本却不断增加,而那些生产力不断提高的制造工厂,其成本却是不断减低的。鲍莫尔的非平衡增长模型解释了这个现象。”洪小文说。

鲍莫尔提出的经济模型,成功地解释了主要经济体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的产业结构变迁以及经济增长趋势,即一个国家实现工业化之后,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增加。而服务业又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它的生产效率提升是相当缓慢的,如果一个国家的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但与此同时,服务业的生产率又不断放缓,那么一个直接的推论就是,经济的发展迟早都会归于停滞。今天我们看到的美国、欧洲等这些经济体的发展都呈现了这样的经济现象,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经济体的GDP高速增长,随着第二产业不断向第三产业推进,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GDP的增长是逐步放缓的。

随着经济的滞涨,第四产业的诞生就成为了必然,从某种意义上看,第四产业也是从第三产业服务业中衍生出来的。洪小文表示:“按照鲍莫尔模型,第三产业服务业很难做到生产力倍增,带来GDP大幅增长,因为服务业核心依靠的是人,而人的成本只会越来越贵。而第四产业(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的诞生,改变了这样的局面。”

洪小文进一步谈及服务业中公认的两个“最贵”行业——医疗和教育。在教育方面,虽然一个老师教授一门课程的时长不变,但是有了数字技术的放大效应,可以让更多的学生突破地点和时间的限制,获得同样的授课,扩大了规模、提升了教育生产力。虽然全球只有一个哈佛、一个清华,不可复制,但有了在线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人获得与哈佛、清华一样的知识传授。

在医疗方面,目前医疗的费用持续攀升,但数字化技术让人们预知病痛,做好预防就可以减少其后的昂贵医疗成本。从医药的角度看,目前癌症靶向药等高端药品价格高,主要成本是药物的研发成本,因为新药研发需要经历十几年、数轮的临床试验。有了数字技术,可以将大量需要在物理世界进行的试验,先在数字世界进行模拟推演再到物理世界进行验证,从而大大缩短研发的进程。“同样的人力物力,过去十年才能研发出一种新药,今后一年研发十种新药。”洪小文表示,不仅是医疗和教育,对于每一类产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都能带来生产效率的倍增。

“数字技术是‘去鲍莫尔病’的一剂良方,我们应该加快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应用,将数字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来建设。”洪小文说。

与此同时,洪小文表示,起跑点公平是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维度。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核心是要照顾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无论是反垄断还是数字隐私保护或是推动教育,都是希望营造一个更公平的发展环境,让中小企业发展有同样的起步点,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竞争,这样市场上才能提供越来越多更好的产品,才能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要把绿色发展和减碳的理念植入发展。

有一些观点认为,数字技术在克服“鲍莫尔病”的过程中,将对非熟练工人和常规工作岗位产生替代效应,导致大规模技术性失业,从而抑制经济的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

洪小文表示,第一、二、三、四产业的演进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我们不能对技术性失业过度担忧,事实上在数字经济时代,每一个人都需要终生学习,我们需要推动技术全民化。要让农民也可以操作一架低成本的无人机在农田上空飞行,收集并传回数据,在农舍中的智能云和智能边缘可以提供即时分析,例如哪里是干旱或病虫害的高发区。

要让技术全民化,一是建立一种架构,使大众可以广泛访问和使用必要的工具、数据和技术。同时,将数字技能融入教育,让持续学习成为“新常态”。

二是将数字思维和数字技能的教育普及化。让数字思维和技能教育培训覆盖教育的各个阶段,让每一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够便利和持续地更新与学习数字技能。

三是重视传统行业的数字技能在职培训,同时实现数字技术“去神秘化”,降低掌握数字技能的门槛。(李佳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