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强链补链要求 强化软件赋能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目标明确产业关键指标量化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四大目标,即“创新能力有所突破、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应用规模持续扩大、支撑体系更加健全”。四大目标中包含了定性指标,例如“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基于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等。与此同时,明确了3项量化关键指标:到2023年年底,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完成40项以上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修订等。

重点环节聚焦强链补链要求突出

整体来看,物联网产业链由感知层(传感器、芯片等)、网络层(通信模组、通信网络等)、平台层(操作系统、开放式云平台各类管理和赋能平台等)、应用层(社会治理、垂直行业应用、民生消费等)构成。《行动计划》精准聚焦、内容全面,覆盖了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对于感知层,提出了“补齐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产业短板,进一步提升高性能、通用化的物联网感知终端供给能力”等要求;对于网络层,提出了“持续优化低时延、低功耗、大连接等方面技术,增强5G对物联网的通信支撑”等要求;对于平台层,提出了“鼓励物联网企业联合工业企业开展物联网平台的建设”等要求;对于应用层,提出了“以农业、制造业、建筑业、生态环境、文旅等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驱动力,打造一批与行业适配度高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标杆”等要求。

注重技术融合5G拓展物联网边界

《行动计划》强调面向“5G+物联网”,充分利用5G网络的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特点,丰富通信技术供给,拓展物联网应用场景。5G时代最大特征是万物互联。3G、4G成就了移动互联网,而5G的三大特性直指物联网,低时延和广连接有利于海量机器的互联,万物互联将在5G时代成为现实。物联网是5G时代发展最迅速、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最为重要的方向之一。今年7月,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这与《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到2023年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的目标相互呼应。可以说,5G发展拓展了物联网边界,物联网为5G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强化软件赋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受关注

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的代表,是保障计算机系统、智能终端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石,从PC时代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未来的泛在物联网时代,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愈来愈离不开操作系统的底层支持。

PC操作系统方面,微软、苹果和谷歌操作系统全球市场份额超过98%;手机操作系统方面,谷歌和苹果操作系统垄断了全球近99%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处于受制于人的局面。

目前全球物联网操作系统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市场绝对份额的“寡头”,这也是我国在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实现赶超的窗口期。《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研发轻量级/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实现物联网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这为我国集聚行业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攻关,尽快实现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突破提供了方向指引,并更加坚定了业界的信心。( 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 彭健 韩健)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