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拟提请立法机关审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梁晓辉 发布时间: 2021-10-18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拟于10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10月18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了草案的主要内容:一是,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三是,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四是,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五是,加强其他有关防范措施建设。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臧铁伟指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制定本法的基本考虑,臧铁伟介绍说,一是,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二是,从小切口入手,对关键环节、主要制度作出规定。三是,急用先行,与相关立法相互配套、共同推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