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合力打击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1

为切实解决账号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10月18日召开“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视频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会议强调,专项整治行动要紧盯五类账号运营乱象:一是违法违规账号“转世”,二是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违法违规,三是网络名人账号虚假粉丝,四是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五是向未成年人租售网络游戏账号。

“清朗”行动出重拳,网络清朗见实效。经过系列专项整治,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顽症痼疾越来越少,治理成效有目共睹。但是,监管部门并未歇歇脚、喘口气,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乘胜追击。这次行动,传递了很多鲜明信号。

一个信号是,“清朗”行动绝不会浅尝辄止。一些违法违规账号被关闭后,利用小号或者跨平台等方法重操旧业,随即“转世”。他们认为“清朗”行动是短期行为,只刮一阵风,下场毛毛雨,等风头过去,便会一切照旧。于是重新注册账号,继续在网上“呼风唤雨”。这种想法太天真,既低估了广大网友的监督热情,也低估了监管部门的治理决心。此次专项行动首先剑指违法违规账号“转世”,让人看到了监管部门对该乱象的零容忍态度。

再一个信号是,专项治理更精准更接地气。以网络名人账号虚假粉丝为例,这种现象一直存在,人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但是,造假毕竟是造假,不仅误导受众还污染社会风气。从这个角度看,全面清理“僵尸”粉、机器粉,大力打击通过雇佣水军等方式的非自然涨粉行为等,都让人拍手称快。这种治理体现了越来越精细化的特点,也契合了民众诉求。

还有一个信号是,这种治理更具主动性和协调性。会议要求,专项整治行动要强化统筹协调,通过进一步加强账号注册、使用和管理全流程动态监管,督促网站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是分内事,但是担责不能等到出事后再担,而应靠前担、担在前,这就需要网站平台真正把功课做足,把责任压实,积极响应监管部门提出的统筹协调和全流程动态监管等要求,不断挤压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生存空间。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治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是一场硬仗,既要抱定必胜信心,也要备好行之有效的战术,还需要各方勠力同心,协力推进。建立健全更有战斗力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对互联网乱象进行持久围歼,则相关问题终会被根除,网络空间必将更加清朗。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