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25

201810月1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朱玉副会长主持。

本次大会以“思极让能源更智慧”为主题,是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信息化成就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


作为我国能源信息化行业的盛会之一。本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汇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能源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信息技术企业、媒体等近600人参与。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代表主办单位做重要致辞。何翠芹指出在新一轮能源革命驱动下,未来的能源结构将是以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相互关联、彼此循环的多元化能源体系,其生产、存储、运输、应用到回收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实现智能化、系统化管理,从而综合解决能源供应、能效提高、减少排放等问题。智慧能源具有智能化、清洁化和去中心化三个主要特点。智能化,体现在能源管理系统平台的应用上,借助互联网及能源大数据分析,使人类对能源的利用更加便捷高效,更加人性化;清洁化,一方面体现在能源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智慧能源将实现碳减排的实时监控与可视化管理,引领节能减排和提升能效的新风向;去中心化,体现在通过能源的互联互通推动能源在不同区域的优化配置,减少远距离集中式供应,增加近距离小范围的自我消纳。当前,智慧能源被冠以“互联网+”的修饰,充分说明人们对能源系统和信息系统深度融合的期望。作为全新的能源形式,智慧能源代表了一种高效、安全、低碳、经济、共享、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能源流将如信息流一样多元、双向、顺畅,由信息配置能源,能源提升价值。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部副主任王磊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部副主任王磊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嘉宾致辞。王磊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提升能源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有着重要意义。在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多重驱动下,信息化建设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期待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拓展能源行业信息化发展视野,获得更多更新的启迪,促进更深更实的合作,共同构建统一协作,价值共创、共享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共创能源行业的美好新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莅临现场,发表重要讲话。李颖强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日益成为能源变革的主要方向。当前,一批聚焦于智能光伏、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能源行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对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重要意义。从全球来看,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全球处于同一起跑线,这要求我们社会各界携起手来,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希俭就能源行业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现场分享。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希俭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电通、国网思极、金山软件、苏宁易购B2B公司的总部或二级单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等企业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经验交流,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为推进能源企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促进企业间相互协同发展,加快实体经济转型进程,培育能源信息化优秀品牌,在会议的结尾,协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创新成果名单。

在网络强国的战略下,能源是实现现代化发展的基石和动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制造业、能源等工业经济各领域渗透,打破了现有的产业格局,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以“软件定义”为特征,以工业大数据为新型生产要素,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目标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的举办汇聚具有前瞻视野、互联网思维的社会力量,共同探索践行能源信息化发展,解决能源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助力国家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经济社会。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