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能做好操作系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0

当前,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亮点。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将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行业发展正在迎来突破。

操作系统被认为是计算机的“灵魂”,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和地位日益凸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做过比喻,操作系统就好像地基,应用程序就好像地基上的房子。推动国产操作系统产业自主创新,事关信息技术竞争力,更关乎国家信息安全。

“以开源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将是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底座’的有益尝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如是指出。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和信息软件产业发展蓬勃,巨大的国内市场容量与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的逐渐形成,为企业研发自主操作系统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6月,华为鸿蒙系统正式亮相,国产操作系统迈出市场化和商业化重要一步。9月30日,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全新发布,与鸿蒙实现内核技术共享。11月9日,华为携手社区全体伙伴共同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推动操作系统产业快速发展。

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正在为应用开发者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选择。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欧拉能够支持IT、CT、OT等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覆盖服务器、云、边、嵌入式等各种设备形态的需求,能够更好地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近年来,中国的企业IT市场伴随着开源、国产化、云原生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引发了传统操作系统厂商技术升级和市场转型的新一轮思考,国产操作系统正在从“从无到有”向“从弱变强”转变。

“这是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发展趋势下,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融汇能力的必然结果。”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表示。

在欧拉开源社区,聚集着近万名开发者,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300多家企业加入,汇聚处理器、整机、基础软件、应用软件、行业客户等全产业链伙伴。国内主流的操作系统厂商均推出了基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应用于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等行业的核心系统。

在韩乃平看来,麒麟基于openEuler将为中国更多行业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操作系统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开源社区能够与全球的开发者一起分享最新成果,为企业进一步走向全球打下了良好基础。

“利用openEuler技术底座,补充我们现有的内核技术能力和国际生态优势,开发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将具备非常强大的技术优势,满足未来企业基础架构选型的需求。”SUSE大中华区董事长江永清说。

“华为将从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商业推广、开源建设、人才发展五个方面持续投入和推动欧拉发展,与产业界共同加速操作系统创新,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邓泰华说,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未来开源操作系统将快速汇聚更多创新力量,从开放治理走向自治繁荣,加速操作系统产业发展,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安全底座”。(记者 王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