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化大会5月27日在“美丽数谷 中国贵安”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9

5月27日“美丽数谷中国贵安”迎来贵宾—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开幕式的部分贵宾风尘仆仆从贵阳专程到北斗湾酒店参加2018政府信息化大会,

“以大数据为支撑,提升政府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本次大会是今年数博会大数据国家治理板块的重要活动,大会是学习贯彻4月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具体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讲话精神为指引,大会围绕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大数据、公共安全、智慧应急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等议题精心组织反复选题。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致辞

27日早晨蒙蒙细雨没有影响领导和贵宾的莅临,8:30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亲切会见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占东为代表的国家部委和知名信息化企业负责人,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流并祝贺数博会成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数博会的贺信强调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信息化纵深应用、要确保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论述,贵宾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卢雍政副省长在开幕式上高屋建瓴阐释了大数据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人民为中心改善民生、大数据支撑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等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深入介绍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分享了大数据就是钻石矿和智慧树的精彩案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围绕数字政府、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成果做行业瞻望,他对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观点得到嘉宾高度赞许。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和平“美丽数谷中国贵安”的精彩推介,让嘉宾深刻的认识到贵安的美不仅是生态和人文,这里还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热土,政通人和的贵安欢迎远方客人留下来。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处长佟舟(深入利用政务大数据,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省级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强化密码应用,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网络和信息系统),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网络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和新对策)和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与技术研究实践)做主旨演讲;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占东(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向辉(“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探索),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照龙(政务大数据安全防护建设思路)和平安智慧城战略总监马持正(专业,让生活更简单,让城市更美好)的精彩分享使上午的报告环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下午的论坛依旧精彩,政务大数据论坛特意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做解读,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等若干前瞻性论述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范一大(“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计划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世东(打造生态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决策)、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先进(打造统一办公平台,提升公务人员公共服务水平)和部分知名信息化企业做专题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时指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是人类永恒的挑战和必须应对的课题,以一案三制为核心平战结合为保障,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灾害防范预警能力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第九届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围绕公共安全、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做专题圆桌对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处长刘博(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智慧路网应急协调处置平台建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万海斌(三大措施让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更有AI)、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陈学亮(智能安检综合系统)、贵州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再文(创新建设贵州应急平台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部分知名信息化企业就相关议题做了热烈研讨。

中共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民政部信息中心、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国家民航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大会,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内地30个省(市区)电子政务、应急管理、政务服务、大数据和信息化方面的负责人出席大会,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近40家信息化企业参加大会,大会规模900余人。贵州卫视、国内主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直播或转载。27日下午大会举行了成果发布仪式,发布了2018年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2018年应急管理信息化创新成果共121项,28日嘉宾们还集体参观了数博会展览和贵安新区大数据示范项目。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其中2018年政府信息化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和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上午开幕式和下午政务大数据论坛,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和平主持第九届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