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健康医疗”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月19日至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和虚拟产业联盟承办的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大会同期举办了“VR+健康医疗”主题论坛。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表示,随着虚拟现实产业不断进步和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当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速,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核心技术加快进步,应用创新不断涌现,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虚拟现实产业应用步伐加快,在工业、文化、商贸、娱乐等行业加快渗透,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联系愈发紧密,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下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在疫情防控、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领域不断涌现。AR远程会诊系统、AR查房、VR监控远程观察与指导系统等解决方案也提升了诊疗的效果,AR车辆管控系统等有效降低了接触感染交叉的风险。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吕建平指出,VR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三大领域,一是在临床各个专科中的应用。二是在医学教育领域。在避免伤害的同时,年轻医生如何快速获得技能是一个大问题,VR技术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三是VR技术可以应用于各种疾病的治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认为,康复医学、康复技术是多学科交叉、医工交叉的领域,在健康、养老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康复产业也成为新兴产业,康复医疗器械、高端康复装备已经成为大健康产业当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但是康复医学、康复技术的发展,与医学的其他领域相比还比较滞后,感知、触觉等一些核心技术如果不突破,高端康复医疗装备仍然有问题。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这方面就可以发挥作用。

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段家喜介绍,耐德佳和北京理工大学参与了全球首个心理舒缓太空虚拟现实眼镜的研发。研发这套虚拟现实眼镜的初衷在于,宇航员心理压抑的情况下,有可能关闭太空舱设备,与地面失去联系。该系统可以在训练中心以及家庭等场景中,缓解宇航员心理压力。如今虚拟现实设备已经开始介入5G+远程医疗,帮助患者快速获得医疗服务。视力障碍是VR/AR应用领域中特别重要的场景,全球有视力障碍的人有数亿,需要虚拟现实设备提供帮助。但这些设备也有很大问题:一是体积大,携带起来不方便;二是视野不足;三是显像性差。我们希望通过VR头戴显示产品的方式,增加视力方面的感知。我们已经联合客户开发了头戴式助视产品,该设备有助于提升视力障碍者的视力,可以达到法定意义上的脱盲效果。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电信息技术与颜色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翁冬冬表示,虚拟现实更多是提供完全沉浸的人机交互环境,学习、工作等很多内容可以搬到虚拟现实里。不论是元宇宙还是沉浸互联网,不能说创造了全新的需求,但是把现有的医疗、学习、工作场景,以沉浸化的方式做了升级。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发生,巨头纷纷入行。健康医疗虚拟现实设备的主要问题还是舒适度和舒适使用。早期制定虚拟现实国家标准的时候,也尝试做了舒适度的标准,比如通用显示设备的评测标准。

维势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顾问顾伟认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包括生理、心理、物质三个方面,全民健康这条医疗赛道需要做更深的研发。从全球范围的数据来看,在大健康产业并购领域,海外远远领先于中国,而在数字医疗中,VR/AR恰恰是一条最优秀的赛道。一方面,要从一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来考虑大健康赛道,利用VR、AR技术可以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通过VR、AR技术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大健康领域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江西微瑞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兴朋指出,医疗对VR设备要求更精准、更安全,对老年还要多一些关怀。如今,VR的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VR产业规模的年增长幅度都特别大。对于医疗健康来说,对VR设备的要求是更轻薄,显示得更准确、更清晰,沉浸感要更强。为什么传统的VR设备做得很厚呢?传统VR设备首先有一个屏幕,可以是LCD,也可以是OLED,有一定距离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把设备厚度从50毫米压缩到十几毫米,就需要光路折叠,偏振是很好的设计。技术虽然有点复杂,但包括国内的腾讯以及其他的大厂,都用类似的办法实现轻薄化。

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CEO秦路表示,数字健康这个概念已经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美国FDA批准了20款数字药物,现在国际上有很多巨头也在部署数字药,这是数字时代到来之后医学领域非常重要的革命性提升。相比传统健康服务,它有非常多的提升,包括个性化服务,涉及参与者的参与度、效果等。特别让医疗专家激动的是,它可以获得医学洞察。中国人口多,医疗资源特别紧张,很多术后的回放数据采集非常困难,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把这些数据直接从云端采集回来,能够获得更多的医学洞察,推动医学发展。

空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闵世豪指出,在心血管领域,5G+XR医学覆盖了很多领域,从原先的模拟医学教学,到现在的在线QR医疗。以前是医学院的传帮带体系完善了专科医疗的教学,而VR专科医学教学可以赋能临床医学。无论中国还是美国,VR专科医学教学有三种方式:一是VR医技训练,二是VR临床协同训练,三是MR临床系统平台化。我们所开发的产品,无论是针对超声、神经外科,还是针对心血管,都会涉及数据上云这样一个过程,会涉及5G网络的传输。在开发过程中,不同的专科会用不同的技术,在技术点上尽量接近真实的手术过程。现在我们所用的虚拟现实技术,包括空间微定位、力反馈手术模拟。在医学教学领域,临床应用的不单是VR技术,涉及大量的人体真实模拟。

上海睿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裁胡朕说,现在主要的近视学说有三个:一是离焦学说,二是巩膜缺氧学说,三是巩膜受压学说。专家发现,新生儿是有远视储备的,人生下来以后双眼处在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会趋于正常。3岁儿童的视力是正250度的远视,小孩子越早出现近视,未来高度近视的风险就越大。手机、平板电脑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要解决近距离使用电脑屏导致近视的问题,可以通过AR技术来解决。我们的产品通过凸面镜投远放大、分光镜折转光路的原理,实现远距离放大显示。投影仪放大以后,可以避免近距离使用眼部的过度调节。(记者 邱江勇)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