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 医疗新基建迎来数字化发展春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4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纵深发展,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研发应用,医疗新基建正迎来数字化发展的“春天”。在近日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共建共治共享人类健康医疗新基建”物联网医疗国际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使医疗可以真正走向数字化转型大趋势,新网络、新设施、新终端、新平台成为未来智慧医院的关键词。

近年来我国数字化医疗飞速发展。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的用户渗透率已由38%增长到70%,未来5年,数字医疗产业将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

顺应数字化医疗发展趋势,医疗新基建近年来在国内正受到各界关注。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表示,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在我国健康卫生领域首次提出“新型医疗卫生基本建设优化发展”理念,将促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医院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府、国家社会组织和商业企业三方合作关系,汇聚各方力量共建物联网医疗生态平台,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价值。

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数字健康分会副会长、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谭丽霞认为,“医疗新基建不应该是单一的点、单一的场景,至少应该是一个面、一张网,各个点相互协调配合。”结合海尔在物联网医疗领域的创新实践,“产生新的生产力、创造新的社会增值”才是数字医疗新基建的目的,业界当前应该朝着输出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创造新价值三个方向努力。

而对于“十四五”新格局下社会办医的定位和发展前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社会办医对我国医疗供给侧改革,增加医疗服务构建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形成多元化格局产生积极作用。”

在专家看来,推进医疗新基建的健康发展,需要医疗健康领域的各行各业多方参与,齐心聚力,共同推动物联网医疗生态的健康发展。

盈康一生旗下科创板上市公司海尔生物医疗副总经理王稳夫表示,健康中国的根本目是实现人的健康,海尔生物医疗围绕人的健康,构建起血液网、疫苗网、药品网、样本网和云眼网等五大数字医疗新基建支撑体系,每一个体系背后都是一个全链条整体解决方案和产业布局。

“数字医疗新基建有三个重要的价值支撑点,分别是人、物联网和AI。数字化新基建的核心是人;数字化新基建的基础是物联网,通过物联网来实现人连网,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产业模式的重构升级;数字化新基建的生产力是大数据、云计算和AI,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运算分析,支持科学决策和带动行业变革。”王稳夫称。

在智慧医院的建设方面,盈康一生旗下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表示,智慧医院的特征即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目前永慈已经将医院打造成为了一个物联网医疗生态平台。一切围绕患者的最佳体验迭代,这正是盈康一生以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等赋能医疗新基建前瞻性探索的缩影,让数字科技最终落实到普罗大众。(记者 高少华)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