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七届中国工业数字化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8

12月1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工业数字化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以“融合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围绕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张章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何翠芹会长致辞

中国信息协会何翠芹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大会恰逢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这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在互联网渗透到社会各领域,并深刻改变中国制造业的传统经营模式的大背景下,《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为中国制造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供新的战略推动力。同时,工业互联网是我国经济实现由虚向实,实现实业兴国的重要战略手段。更为关键的是,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在全球产业竞赛中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手段。这与十九大提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节点是高度一致的,可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发展的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支撑力量,具有关键的战略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做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加快发展我国智能制造技术、产业与应用》展开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处长李广乾发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提高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的精彩演讲,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炼化信息部主任王喆则分享了《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计划优化实践》的经典案例,北京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信息办主任沈克分享了《北石数字化工厂建设经验》。西门子、京东方、用友、力克、徐工信息等单位分别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基础等各个角度阐述了助力工业数字化建设的最新技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处长李广乾

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业数字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各大部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已成为推进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业界商讨焦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的重要舞台。第七届“中国工业数字化论坛”是中国信息协会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度探讨新时期两化融合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在工业互联网大环境下各界共商发展大计的重要盛会。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300多人参加大会。

           会议现场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2017中国工业数字化年度表彰颁奖活动”,获选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2017中国工业数字化年度卓越实践奖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石油机械厂

2017中国工业数字化年度优秀解决方案奖

力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从设计到生产的个性化定制MTM解决方案》

江苏中天科技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天智能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