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向绿色节能过渡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2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是各项新技术算力支撑的重要基础设施,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

  “东数西算”推动数据中心向西迁移

  从全国数据中心分布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区应用规模较大,目前存量数据中心机架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受到能耗指标、电力成本等多方面因素限制,东部地区发展大规模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较大。相比之下,西部地区在气候、土地资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热门地区。乌兰察布、贵州等吸引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快手等行业头部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建设。

  在数据中心向西迁移的趋势下,政策层面也开始加强顶层设计。今年5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开启对全国各地区数据中心运行的系统性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个地区部署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地区将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本地区数据中心主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7月印发的《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助力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枢纽节点的网络质量、算力和安全性。

  数据中心减碳在行动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数据量持续上涨,数据中心使用率居高不下,能耗问题日益突出。

  对于如何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绿色节能的新型数据中心过渡,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数据中心减碳做出了系统性的工作部署。《行动计划》指出,新型数据中心要从三个层面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一是加快先进绿色技术产品应用。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鼓励应用高效IT设备、制冷系统、供配电系统、辅助系统技术产品,加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推广应用。二是持续提升高效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向新能源发电侧建设,就地消纳新能源,推动新型数据中心持续优化用能结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标准体系,持续开展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等级评估。三是优化绿色管理能力。推动企业深化新型数据中心绿色设计、施工、采购与运营管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支持对高耗低效的数据中心加快整合与改造。

  相关企业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上,已经开启了先期探索。从能源结构调整的层面来看,用特制液体取代空气作为冷媒为发热部件进行散热的液冷技术,成为业内热议的数据中心减碳新方法。目前,中科曙光、阿里巴巴、华为、联想、浪潮等厂商已开始涉足液冷领域。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从技术融合发展的角度来谈数据中心减碳问题,可以采用“比特管理瓦特”的方法,这是华为西欧总裁李强在2021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提出的概念。比特是数字信息的基本单位,瓦特是能量的基本单位。用比特来管理瓦特,就是用数字技术实现更高效的能源管理。李强指出,整合数字和能源技术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连接性和云计算方面的新技术进步,以此实现能源行业的数字化。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