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月,数据驱动“新型终端”驶上新赛道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8

■智能网联汽车,正从工业品,加快转变为“新型终端”。数据积累和驱动下,汽车的人工智能“大脑”将不断释放潜能,算法软件不断迭代更新,为消费者持续创造新的体验和价值

■传统车企以往凭借的优势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但在新的赛道上,车企已完全将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算力等作为“技术底座”

2021年行将收官,昨天夜里,一批造型前卫的智能汽车组成车队,驶过上海热门商圈,构成一道迎新的靓丽风景。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诞生于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的智己L7,将在全国9个城市开展类似巡游。“这不是为了吸引眼球。”智己汽车CEO蒋峻介绍,此次巡游,根本目的是为了给智能汽车预热它的“数据引擎”。

传统汽车工厂下线后,已是完全定型的产品,只待交付到消费者手里。但这次,新款汽车下线,却像应用软件一样被命名为Beta版(测试体验版)。

这些新车已完全符合在公开道路上驾驶的法律法规要求,具有完备的安全性,交付给系统测试用户后,将在真实环境下,开启数据驱动智能汽车的优化过程。

传统汽车开发周期约为36个月,国内造车新势力开发一款新车平均也需2至3年。智己汽车从立项到首款车型下线,只用了22个月。千方百计抢进度,一方面为了抢市场——不到两年全国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翻了10倍;另一方面为了抢时间——为下线后的巡游测试留出更多的时间,适应智能汽车全新的开发模式。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智能汽车工程师介绍,两个月里的巡游中,将通过9个城市的真实场景数据,精调用户触点和产品软件系统的智能化性能;同时对产品的感知系统、域控制器软件、人机交互等进行最优标定。“真实场景下的数据反馈,将用来优化升级后续交付车辆。这与传统汽车开发、生产模式大相径庭。”工程师表示。

一次独特的“巡游路试”,折射出汽车产业技术和产品变革又到了新的阶段。如今的智能网联汽车,正从工业品,加快转变为“新型终端”。数据积累和驱动下,汽车的人工智能“大脑”将不断释放潜能,算法软件不断迭代更新,为消费者持续创造新的体验和价值。

2020年,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三方斥资百亿元,共同打造智己汽车。当时的“百亿工程”,便是基于这一逻辑。现在推出智己L7 Beta体验版,数据驱动产品体验,重新定义智能汽车开发流程,亦是这一逻辑的体现。

“22个月里,写了2.9亿行代码。”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表示,曾经传统车企切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赛道,凭借优势仍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但在这个“百亿工程”中,车企已完全将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算力等作为“技术底座”。

智己汽车倾力打造数据工厂,通过数据回收、数据处理、模型训练评测和OTA(空中下载),帮助汽车实现智能升级,从而在物理引擎之外,为汽车添加一个虚拟引擎。

对于汽车本身,智己通过革命性的电子电气架构跨域融合技术,从底层打通整车各个控制域,从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底盘等大型车载域系统,到车载摄像、智 能灯光、无线充电等小型功能模块,皆可升级;FOTA每3个月更新一次,SOTA实现随时更新。

22个月的开发过程中,参与“百亿工程”的不只是三大股东。上汽集团介绍,宁德时代、Momenta、地平线等国内领先的电池、算法、芯片企业,都是智己汽车的合作伙伴。以Momenta公司为例,今年这家自动驾驶头部企业刚刚获得宝马、奔驰、通用等汽车巨头投资,而上汽正是其初创时的领投者。

与优秀者同行之外,上汽还在内部孵化新兴力量。目前,上汽已在集团内形成20家“科创小巨人”,22个月里众多不同领域的“小巨人”联合攻关,约3000名软件工程师通过“大会战”,确保整车软件系统和智能体验高质量落地。

“我们将通过智己汽车这样的智能网联终端产品,以用户为中心,加快新赛道布局,推动上汽集团向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记者 徐蒙 俱鹤飞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