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廷杰:未来十年是数字化转型十年
来源: 通信产业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9

        12月29日,主题为“面向数字经济:能力再造与商业创新”的2021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六届通信技术年会线上举行,资深专家、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院长吕廷杰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未来的十年,将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十年,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因为趋势大于优势。

吕廷杰指出,从中国制造2025到新基建再到十四五规划,宏观政策主基调从“供给侧改革”转向“双循环”。早在2013年—2014年期间,国家就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走向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如果中国走向高端制造业,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国家,既有低附加价值的工业商品的制造能力,比如服装、鞋帽、儿童玩具、家具,又有高端制造业,我们将实现内循环。就可以摆脱西方国家在高端制造业对我们的控制,受制于人的状况被改变。

为了推进走向高端制造业,国家先后发布了新基建,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这七个领域也是发力科技端的,因为高端制造业需要科技创新来推动它的发展。而走向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是科技的创新,换赛道才能弯道超车,信息化就是新赛道。”吕廷杰表示。

据吕廷杰介绍,人类的信息经济始自于1960s大型计算机的出现,到1970s小型机、1980s PC机、1990s桌面互联网,再到2000s移动互联网、2010s云计算与大数据、2020s智慧地球(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5G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1980年,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指出,人类已经经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两次浪潮后,正在进入信息文明的时代。阿尔文·托夫勒预言,未来一个国家和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它拥抱网络和计算机的水平,即信息化的水平。

吕廷杰认为,数字经济是信息经济的高级发展阶段,又叫后信息化阶段。数字经济具有工具的智能化、要素的数据化两个核心观点。

什么是数字经济?《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解释到,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吕廷杰坦言,5G的到来推动了互联网从消费互联走向产业互联、走向实体经济的应用。通信产业作为连接提供商是所有数字经济的基础,从“新动能”到“新业态”,还要继续坚持做下去,为国家数字化转型赋能。

吕廷杰认为,数字化推动企业新业态转变,运营商通过网络对社会数字化赋能,会带来企业组织的变革。首先,企业内部是面向柔性制造的,运营商需要考虑网络如何支持企业内部的改变;其次,按需生产,供应链反向。无论是面向2C的个人服务,还是面向企业服务、企业供应链的服务,如何构建,都是值得思考的;最后,企业意识到要跨平台运营。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走了两个极端,一个是不同行业的垂直化、专业化的需求,一个是更多跨组织、跨产业、跨边界的融合性发展。

“以上都是因为,网络的服务向产业互联网发展,向工业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未来必须关注的商业机会所在,希望运营商能够根据社会数字化转型,打造出更多的基础型基础设施赋能应用,不仅使通信产业也得到新的升级,也使得我们社会数字化转型能够良好支撑实现2035年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吕廷杰建议。

吕廷杰强调,未来的十年,将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十年,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因为趋势(社会数字化转型)大于优势。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