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7.9%受访者会优先选择有人工客服的电商平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6

        虽然智能客服已经越来越普遍,但在很多场景下,智能客服并没有发挥高效便捷的作用,相反给人留下不智能的感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9%受访者会优先选择有人工客服的平台。

  90后李艳妮平时接触网购平台的智能客服比较多,她觉得在售前提供商品信息咨询服务时,智能客服挺方便,但在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有些就不好用了,也不能及时转到人工客服。

  有一次网购,李艳妮的物流信息一个礼拜没有更新,她担心丢件,就联系物流客服。智能客服只通过她提供的单号,反馈说物流状态显示在运输中,并没有意识到很久不更新物流信息是有问题的,“又迟迟不转到人工客服”。

  在天津上学的王思齐,有一次需要办理一个通讯业务,因为智能客服没法解决疑问,她就直接拨打了电话,“在这种状况下我是很着急的,想尽快和人工客服对接。当听到电话那头响起机器播报服务菜单的声音时,就会感到很焦急”。

  王思齐觉得,有一些企业做的智能客服相对比较完善,但也有一些机构可能因为没有太多精力投入,导致智能客服服务不到位。

  数据显示,电商平台(59.3%)是受访者认为比较好用的智能客服平台,接下来是交通出行平台(52.8%)、咨询平台(46.2%)、政务平台(31.2%)和在线教育平台(26.8%)等。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张鑫伟表示,比较难接受直接跟智能客服沟通涉及金钱交易等隐私信息,“我妈妈观念更保守,在她的意识里,就不认为机器人能解决问题。如果她要找客服,就直接找人工”。

  “有的平台在人工客服服务前,设立智能客服,但智能客服并不能解决问题,还是要转到人工。”王思齐觉得,智能客服能满足一些简单服务,但真正处理问题还是人工客服更加方便。

  “我一般会习惯性地直接选择人工服务。”李艳妮说,像在一些电商平台,自己会直接输入“人工”,这样可能快点转到人工客服,如果是拨打客服电话,有时不等机器语音播报完就直接拨“0”跳转人工。“我会觉得人工客服解决问题更彻底、更省心”。

  调查中,87.9%的受访者表示会优先选择有人工客服的平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顾鑫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06日 05 版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