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民警:全天候“巡逻”虚拟世界,守护网络清朗安全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1

       当你在网上聊天、工作、休闲时,有这样一群人每时每刻默默守护着你。网安民警,全年无休,在网络空间“巡逻”,在数据海洋中搜寻“嫌疑人”……从没摸过枪的他们,程序、逻辑和数据建模是他们最厉害的武器,成为虚拟世界中的“天网捕手”,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网络空间清朗安全。

  网上找线索,网下抓黑客

  “别的警种日常都有射击、格斗课程,我们整天面对程序、逻辑和数据建模。”上海网安民警肖荒拓说,“别以为我们整天坐在电脑前,抓捕线下罪犯也是我们的任务。”也就是他,在网上找到犯罪线索后,骑着摩托车驶过数百里山路,翻山越岭抓捕山顶的“独居黑客”。

  多年来,肖荒拓和战友们对黑客攻击破坏等网络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挖线索、打源头、断链条,最大限度遏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信息安全防线。

  摸索区块链溯源方法,打击虚拟货币案件……90后网安中队长宋佳玮,是个警花,她不让须眉,带领队员们发挥技术优势,抓牢大案难案“啃下硬骨头”。去年,她接到一项特殊案件侦办任务,涉案金额巨大。专案组攻坚六天六夜,以沙盘推演还原嫌犯作案手法,最终查获犯罪洗钱团伙。

  虚拟空间救人“争分夺秒”

  “其他警察在马路上巡逻,我们在网上巡逻,但做的事都一样,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郭林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工作平台上突然弹出红色风险提示:有人有轻生可能。

  救助工作刻不容缓!郭林立即组织业务骨干“争分夺秒”查找发帖人线索,及时取得联系,稳定其情绪。10分钟后,他们成功锁定发帖人及其所处方位。最终,轻生者被及时劝返送医救治并脱离生命危险。

  除了确保现实中个体的安全,环境安全也是网警的任务之一。

  去年第四届进博会期间,陈川一次次地在场馆内开展网络环境勘查,设计出完善可靠、环路闭合、制验证一体的证件安全网,实现了“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有尊严、可查询”的证件查验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用数据碎片拼接嫌犯“画像”

  “网络是虚拟的,但犯罪危害是真实的,我们的对手利用高科技犯罪,技术高超、作案手法隐蔽。”因此,宋晓斌说,“网安工作纷繁复杂,光靠认真还不够,必须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宋晓斌平时最擅长的就是“拼图”。网络犯罪嫌疑人最喜欢“躲猫猫”,用技术将自己隐藏在数据海洋深处,还会把所有作案痕迹扯散,七零八落地抛在网络空间,宋晓斌和队员就要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循线追踪。

  为了厘清侦查方向,他必须模拟犯罪嫌疑人的思维方式,从爱好、偏好中发现破案线索,有时一个案子的思维导图需要用好几张纸才能展现。就这样,依靠研究“拼图”重点攻坚,让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直至抓捕归案。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宋晓斌和团队又投入到流调排查工作,绝不放过每一个潜在风险点,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