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商特供变成劣质产品特供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4

        电商特供暗藏猫腻,是一场没有赢家的零和博弈。不仅会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度和美誉度,甚至影响电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投诉平台搜索“电商特供”“电商专供”,便会发现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从直播间买入的皮鞋易开胶、鞋底易开裂;在线上自营店订购的婴儿纸尿裤透气性差,导致孩子起皮疹;官方网店的衬衫材质薄、不耐穿等,一些电商特供产品失去原有优势,与质量低劣画上等号。(据1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较于在线下实体店购物,网购同类同款产品价格更优惠显而易见,这也是近年来网购消费备受青睐的主要原因。也正是基于对价格优势的考量,电商平台或网店会同厂家推出电商专供营销模式,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不过,透过消费者的现实体验却不难发现,一些电商显然是把“特供”当成了倾销劣质产品的噱头,不少电商特供产品的品质难以保障:有的企业在降低产品售价的同时,却在某些零部件上做手脚,比如冰箱的发泡层厚度薄一些、面板使用的钢板质量差一些、机器的电源线短一些等,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电商特供暗藏猫腻,是一场没有赢家的零和博弈。首先,消费者毫无疑问是输家。本是冲着低价而去,不成想商品质量被打了折扣,不仅严重影响了消费体验,一些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还可能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其次,企业看似从中渔利,但最终损害的还是自身的品牌形象。消费者在上当受骗后,势必对企业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产生负面评价,从而拒绝继续购买相关产品。以电商特供的名义宣传销售伪劣产品,无疑是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最后,也会让电商平台“躺枪”。一些上当的消费者会怀疑是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伙,进而对网购“用脚投票”,影响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采取怎样的购物方式,其对所购产品货真价实的诉求都永远是第一位的,即使“淘”到再便宜的商品,也绝不会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因此,只有货真价实的电商特供才能获得双赢的效果,试图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只能造成双输。不仅会导致电商特供渐渐无人问津,线下实体店的销售也会受到影响。

  应该说,电商特供模式的合理性值得肯定,其既有助于保持价格体系稳定、维护线上线下渠道的生态平衡,也满足了互联网时代消费人群的多元和个性化需求。但好事办好的关键是要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经营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消费者权益。企业和电商平台只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从源头规范电商特供,避免其沦为劣质产品的代名词。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