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联通5G冬奥指挥调度系统:两地三赛区 指挥“一盘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7

北京、延庆、张家口相距百公里,如何保障通信运行快速敏捷?两地三赛区比赛同时进行,如何实现快速无障碍沟通?开幕式上有上万的工作人员,怎样实现默契协同?……精彩的赛事呈现离不开幕后复杂的系统工作,如何将各方高效地调度运行起来?中国联通借助高速率、广覆盖的5G网络为冬奥构筑一个庞大的指挥调度体系,为冬奥期间每一个单元的连接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为满足冬奥期间工作人员的跨省市对讲需求,保障北京冬奥会指挥体系顺畅、高效、智能运转,中国联通根据北京冬奥组委需求,基于公网集群对讲技术建立了冬奥定制化平台——冬奥指挥调度系统。该平台可满足冬奥场景下两地三赛区统筹管理的调度需求,“对讲机”不受距离限制、一键呼叫张家口。

这个应用很“智慧”:全面适配各种业务场景

冬奥指挥调度系统采用公网对讲技术,只要连接网络就可以进行通信,支持全国范围内超远距离通信,突破了传统专网对讲通信距离短的限制,可满足冬奥赛事期间跨省通信的需求。

由于冬奥工作人员人数众多、分布范围广泛,很难快速形成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国联通还提供了即时对讲、语音视频通话、跟踪定位等通信服务,可实现对各类人员的高效指挥,保障相关测试和冬奥赛事有序进行。比如在视频通信业务方面,指挥中心通过PC端调度台就可以随时调取一线工作人员的视频,快速了解现场情况、远程指导一线人员工作,并辅助进行决策:在很多高山滑雪类的项目中,由于比赛场馆普遍离市区较远,一旦运动员受伤,及时救助非常困难,有了这套系统,滑雪医生就可以通过佩戴终端的形式使用智慧急救产品实时记录救援过程,通过5G网络将受伤运动员的身体体征数据及现场情况实时回传,让急救“快上一拍”。

目前,该系统可提供超过13000部对讲终端服务,全面打通了冬奥赛事各场馆、各部门之间的通信壁垒,覆盖了冬奥各竞赛及非竞赛场馆、冬奥组委交通部、卫健委、延庆城管委等范围,可保障冬奥赛事期间场馆对讲通信、防疫管控及安全管理等工作。

这项技术很“科技”:安全有效提升调度效率

冬奥指挥调度系统前期已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中规模商用,有效提高了赛时调度效率。即使遇到个别需要调整组别、更正信息的情况,系统也可以在接到需求后10分钟内完成调整,十分高效灵活。

高效之外,安全亦是重中之重。自备战冬奥开始,中国联通不断完善系统,在平台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配置网络安全策略,制定白名单管控制度,保证涉奥相关人员才可接入平台;通过部署主备节点,保障业务通畅不中断;通过定时漏扫、渗透、基线检测等措施,持续保证平台无重大安全风险,所有工作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即时对讲、语音视频通话、跟踪定位,远程指导……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将以一张网下好一盘棋,通过冬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各类人员的高效指挥,努力保障相关测试和冬奥赛事有序进行,持续助力“智慧办赛”更智能、更高效。(作者为新闻宣传中心付心怡)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