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打击“网络虚假招聘”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2

        “经验不限、学历不限,转行美容薪资高”“不会外语也可以出国打工,月薪2万以上”……一些宣称“低门槛、高收入”的职位让不少求职者动心。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部分平台在认证审核环节存在漏洞,招聘乱象依旧频发。

  眼下,随着“春招季”的到来,许多用人单位的用工招聘信息开始由线下转入线上。加之,“网络招聘”既方便快捷,又节省成本,因而深受不少求职者的喜爱。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不法之徒竟然利用“网络招聘”耍花招、设圈套,坑害广大求职者。有的假借招聘之名,骗取求职者的报名押金、保险费、手续费等,一旦得逞之后就迅速脱身,让求职者遭受经济损失。有的被卷入“套路贷”,不但根本学不到什么,找的工作也与学习内容不符,而且还款压力也大。凡此种种,这些“网络虚假招聘”让求职者既“被忽悠”又“被欺骗”。

  打击“网络虚假招聘”还需“多方合力”。首先,招聘网站要严把关。招聘网站应严把审核关、准入关,对进入平台进行“网络招聘”的企业和个人,要对其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等进行严格的审核,绝不让“虚假”招聘企业和个人混入平台,忽悠、欺骗求职者。其次,处罚要从严。相关执法部门要对“网络虚假招聘”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约谈的要约谈,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诚信原则。其三,设立举报奖励制度。相关监管部门应通过举报奖励制度,鼓励求职者对“网络虚假招聘”行为进行检举揭发,让其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失去生存土壤。同时,求职者既要“擦亮眼睛”,防止被不法之徒“诱惑性”的招聘条件所忽悠和欺骗,又要通过维权的途径,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廖卫芳)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