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智之网驱动数智之变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4

        5G生长,百舸争流,数智赋能,勇立潮头。当前,面对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的通信需求,网络智能化变得至关重要。而自智网络作为“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交汇点,已经成为众多运营商推进网络转型的重要选择,成为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数智时代呼唤自智网络,应数智化社会发展而生的自智网络,又将如何驱动网络产业智能升级,赋能数智化社会?

风起时:数智时代需要自智网络

  随着5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逐步加速,在网络运营与运维领域,运营商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一方面,5G在网络基础设施中引入NFV、SDN、云原生架构等新技术,运营商的网络运营与管理工作的技术对象已经与传统的2G/3G/4G时代大不相同。另一方面,纷繁的业务场景组合要求5G能够提供按需分配、实时响应、端到端保障的网络体验,运营商的网络管理目标也从“确保网络运行稳定”向“高效支撑业务发展”转变。这些变化为网络运营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度,运营商存量OSS系统能力已难以满足5G网络的运营管理要求。

  在此背景下,围绕卓越的客户体验和领先的网络质量,自智网络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期待的发展方向,也是5G时代运营商自身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

  自智网络的核心是实现网络运营管理的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通过B/O域融合的大数据分析、结合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网络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网络;实现配置管理自动化、业务编排自动化、运维诊断智能化等新型的运营管理手段。

  根据TM Forum、CCSA、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等共同发布的《自智网络白皮书3.0》,自智网络根据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的不同可划分为以下6个等级,分别是:

  L0–人工运维:系统提供辅助监控能力,所有动态任务都需要人工执行。

  L1–辅助运维:系统可根据预先配置,执行特定的重复性子任务,以提高执行效率。

  L2–部分自智网络:在特定外部环境中,系统可以根据预定义的规则/策略,面向特定单元使能自动化闭环运维。

  L3–条件自智网络:在L2的基础上,系统可以实时感知环境变化,并在特定网络专业中进行自优化和自调整,以适应外部环境。

  L4–高度自智网络:在L3的基础上,系统可在更复杂的跨多网络环境中,实现业务和客户体验驱动网络的预测式或主动式的闭环管理,从而进行分析并做出决策。

  L5–完全自智网络:这个等级是电信网络演进的终极目标,系统具备面向多业务、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全场景闭环自治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产业中自智网络的应用,大多数还在L2-L3阶段,而要真正实现L4高级自智网络,只聚焦于自动化能力是远远不够的,网络必须走向智能化,让无线网络能够做到自适应、自学习、自演进,从而向更高阶的自智网络迈进。

在路上:创新焦点加速发展

  自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新一代信息网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重视。同时,相关行业组织、标准机构,以及众多顶尖厂商积极推动网络架构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演进,自智网络成为业界的创新焦点,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中国自智网络管控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29.4亿元,同比增长30.7%。

  国内运营商也积极参与自智网络的实践,面向5G网络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网络运营运维的智能化能力,推动自智网络向更高阶的意图驱动、完全自智演进。

共携手:落地实践方出真章

  网络自动化将大幅提升运营商的效率并使能全新的数字化业务,同时通过使能新业务改变社会与千行百业。可以看到,自智网络已不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由之路。而在这条路上,作为先行者的浙江移动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加速迈向高阶自智网络,为数智化转型注入‘数字力量’”。在2022 MWC巴塞罗那期间召开的OTF 2022运营转型峰会上,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介绍,面对5G网络优化复杂,企业的差异化需求难满足,精确覆盖、容量优化难等一系列挑战,浙江移动与产业伙伴携手,通过自智网络实现了5G发展领先。

  一是打造精品5G网络,实现业务体验领先。通过精品5G方案的实施,浙江移动在省会城市杭州实现5G下载速率1.2Gbps,网络优良占比达97%,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网络基础。

  二是敏捷5G,在5G toB领域打造一站式订购、一站式开通、一站式保障、一站式解决方案,使专网开通效率从原来的周级提升到天级,5G专网新增市场份额超65%,赋能千行百业。

  三是弹性5G,频谱资源的限制是运营商的核心痛点,通过弹性自呼吸网络,大幅提升频谱资源利用率。弹性网络通过容量动态协同、覆盖智能调整以及干扰动态平衡,实现网络频谱效率提升12%;自动覆盖调整可降低网络干扰,其中用到多个AI算法、AI模型训练,实现权值/波束自动调整,干扰小区比例下降10%,吞吐率能在1-4倍动态调整。

  四是智能5G,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方案,实现5G网络的服务自保障。智能化网络保障,是感知、分析、决策、执行的循环过程。首先在网络管理OMC要有AI能力;其次在故障管理中心,将专家经验结合到知识图谱,实现故障自动诊断及定界。浙江移动的实践可以实现快速的问题发现、定界定位,大大提升内部运维效率。

  五是绿色5G,浙江移动承担起绿色低碳的社会责任,打造无线基站智能控制,实现绿色节能。率先打造能源智慧大脑,从设备级、环境级、运营级实现全面智慧节能;通过AI预测、编排实现基站自动节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到2025年实现5G网络碳达峰。

  实际上,基于自智网络战略目标,早在2020年10月,浙江移动就联合华为公司成立了网络使能联合创新中心,探索网络数智化转型之路。而作为设备商,华为结合这几年在全球助力运营商5G建网的实践,积极与产业联合推动自智网络的标准立项、技术储备、创新落地等。

  毫无疑问,未来自智网络产业的发展需要运营商、设备商等产业各方协同努力,相向而行。而蓬勃发展的产业生态,也必将助力多方共赢,推动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变革。(语沐)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