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犯罪案件激增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7

日本警察厅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日本警方共破获网络犯罪案件1.2万余起,较上一年增加2300多起,创历史新高。此外,电信诈骗案有1.4万余件,比上一年增加900余件。日本媒体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日本经济和社会,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加剧了民众的不安和焦虑,为不法分子伺机诈骗提供机会。

从网络犯罪内容来看,以在线销售“指尖血氧仪”为名的诈骗案件最多。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对东京及周边地区多次实施紧急状态。许多新冠肺炎患者因医疗机构资源紧张不得不居家观察。居家期间,患者使用“指尖血氧仪”能方便快捷地掌握病情变化。于是犯罪分子便以低价为诱饵,在互联网上兜售这一产品。遭到此类诈骗的日本居民付款后根本收不到产品,或收到的都是假冒伪劣产品。

日本国民生活中心近日发布警示,提醒民众特别是女性防范被称为“浪漫投资”的网络情感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和手机的交友软件搜索目标,进而诱骗受害者到虚假网站上进行“虚拟货币”等高额回报的理财投资。受害者最终无法追回投入的本金,不少人还因借高利贷而陷入高额债务危机。

犯罪分子还打起了新冠疫苗的主意。他们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诱导受害者进入“优先接种疫苗”“销售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骗局。当地媒体指出,日本政府在疫情应对过程中暴露的疫苗供应紧张、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为犯罪分子进行网络电信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7日 17 版)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