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有温度的数字技术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9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全球人口老龄化将是21世纪不可逆转的趋势,社会各界正在努力寻找这一趋势可能带来的机会。

  当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深切地体验了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带来的“4A”(anybody, anywhere,anytime and do anything)非接触式经济,即任何一个人,无论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可以干任何事,这就是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的红利。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必须以公平为前提,以人民为本,尤其是要以弱势群体为本。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推动数字城市的建设,笔者认为,数字城市的核心是城市,特征是数字。城市是以文明为核心的,如果数字技术不能赋能于城市文明,那么这个“数字”就可能是一个伪数字。一个城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其最终目标是给市民带来便利和安全。目前,我国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已经普及,给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老年群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形成了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呼吁:公平使用数字技术不仅是一种道德责任,而且对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包括逾10亿6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活动的焦点。这一群体正日益庞大,我们这个时代能取得如此大的社会和经济成就,这一群体实在是功不可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现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们理应得到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要全面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立的“树立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努力消除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国家要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数字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和出行遇到的七大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并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和要求。近两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虽然《方案》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很多服务需要持续深化。

  笔者以为,落实以上举措和要求,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提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组织保障,国家在建立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应当设立专门的机构确保老年人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社会下各种权益的实现,努力消除和弥补老年人面临的“社会数字鸿沟”;二是在完善相关现金支付、无障碍改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要重点完善和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依法保障老年人在数字和智能环境下的各项权益,尤其是形成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社会新风尚;三是构建完备的社会评价和监督机制,建立一种兼顾老年人特殊困难的双轨制智能化应用场景,并纳入新基建的范畴,制定社保、政务、医疗、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公共服务适应老年人的国家强制性统一标准,并在全国推广实施。

  如何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笔者提出三项建议:首先,呼吁社会通力合作,所有服务机构都有义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会用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的老年人,在购物、乘坐公交、预约挂号、扫“健康码”等方面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上述服务机构的人员有义务为老年人排忧解难,而且要在社会上达成普遍的共识。其次,相关企业要为老年群体开发一种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终端,这类智能终端只要说话就可以打开应用,省去老年人按键操作带来的不便和麻烦。最后,构建专门为老年群体提供生活服务的全国老年人智慧服务平台,为老年群体联系各类公共服务机构,为其提供最直接、最便利、最畅通的服务。(王春晖)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