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合力搭建出海“新基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3

宁波市禾源纺织品有限公司针对海外市场生产的花园装饰品、家居布艺产品,近两年来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上的“爆品”,董事长戴建虹介绍,公司去年在美国东部租用并建了海外仓,“一方面,海外仓可以让‘爆品’更快到达海外消费者的手中,提升销售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产品前置也让我们可以选择海运运输方式,降低了物流成本。”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海运价格、原材料、汇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歌股份”)所在的跨境电商行业面临挑战,疫情多点散发对企业的供应链、物流链造成了一定影响。

“我们提前备货并储备了一些原材料,并且利用越南工厂合理分配生产任务。”乐歌股份副总经理李响说,目前企业提前生产六七月份的订单,适当增加了库存,“保障生产平稳运行的同时,企业也在修炼内功,在产品力、品牌力方面继续下功夫,从研发端着手,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丰富产品线,不断在健康办公、智慧家居领域创新应用。”

金融活水也在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蓄力”。“进出口银行为我们及时提供了5年期、低成本境外投资贷款,公司顺利收购了两个境外仓库。”李响说,以往传统的抵押贷款很难适应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需求,进出口银行创新融资方式,为企业量身打造了涵盖投融资、财务管理、资本运营的综合融资方案。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线上线下“并线”作战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戴建虹说,企业目前仍有销售经理在海外挖掘客户,为企业带来稳定的外贸订单。“同时,我们也发现,品牌溢价能力这几年正在不断增长,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塑造品牌的重要性。”

受访的多家企业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近几年它们不断建海外仓和独立站,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蓄力谋变,同时也在合力搭建中国制造出海、品牌出海的“基础设施”。

今年4月,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以及宁波主要跨境电商企业共同成立宁波数智跨境物流有限公司,开发梅山国际供应链创新服务平台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旨在打造跨境电商国内出口前置仓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有了前置仓,一些想做跨境电商,但碍于自身货物体量较小、无法满足整柜装货要求的中小企业,可以将货物送到前置仓拼箱。在宁波梅山集中‘拼团’后出货,既可以增强与船运公司的议价能力,又让小批量、高频次的运输成为可能,从而提升海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李响分析道。

中基天时(宁波)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颖表示,在宁波梅山设立前置仓,不仅能降低广大跨境电商卖家的物流成本,还能整合更多华东地区的货物从宁波舟山港出海,提升港口的腹地和辐射范围。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数字出海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发现了外贸的一些新特点,随着物流成本高企,反过来推动各行业的外贸出口均从‘量’向‘质’逐步转变,从原来的代工厂向服务导向、品牌企业转型,未来外贸一定向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升级。同时,一些新的行业趋势显现出来,比如绿色、可再生、智能、原材料等相关行业。”

张阔表示,随着RCEP协定的正式生效,其所带来的关税减免政策、区域内贸易标准化,以及对贸易数字化的推动,都能为我国对东盟等亚太国家货物贸易与跨境电商带来直接利好。

对于下一阶段走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外贸发展需要多方呵护,从外贸整体发展来看,可以通过提升外贸便利性和降低外贸企业出口风险两个层面来推动。在外贸便利性方面,可以通过简化外贸程序流程、建设前置仓、降低外贸税费负担等多个层面推进,既要有短期支持也要有长期制度优化;在外贸企业出口防风险层面,可以考虑以推进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帮助外贸企业规避外贸风险,减少后顾之忧。多管齐下,以期让我国外贸实现长期可持续繁荣,并让外贸出口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记者 张璇 )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