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2014年年会暨中国智慧政府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01

中国信息协会2014年年会6月27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相关部门和信息协会、信息中心的负责同志,还有来自信息行业的各知名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信息协会办事机构和各个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伍浩,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王长胜、李元香、何翠芹、宋彦耕,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乌家培、季金奎、施凤海、陈小虹等同志出席会议。年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杜链同志主持。

上午九时,中国信息协会年会隆重召开。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同志首先致辞。他代表协会对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中国信息协会长期的、一贯的支持与奉献!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     


卢时彻同志说,自中国信息协会2011年10月15日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在大政方针上提出了系统改革方案的同时,在如何发挥各社会团体的中介服务职能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信息协会按照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思路,在对内规范管理体制、发挥整体优势,对外拓宽业务范围、探索中介职能两个方向上进行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重点时,卢时彻同志指出,协会将在党的十八大“新四化”精神的指引下,落实中央对社会团体的改革要求,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镇信息化以及信息安全的建设上进一步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职能,一方面积极组织跨部门、跨层次的战略研究,力争成为信息化领域政府的“外脑”;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宽社会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更加广泛地参与到拉消费、促发展、惠民生的调查研究和信息化的实践中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同志代表国家发改委徐宪平副主任致辞,对中国信息协会2014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多年来,中国信息协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联合会员单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所承担的工作,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多富于建设性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更加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希望协会更好的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对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以及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言献策;也希望广大企业能够利用当前信息化发展的大好形势,抓住机遇,勇于创新,精耕细作,以更好的技术、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实现更大的发展。

受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和卢时彻会长委托,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翠芹同志向大会做了题为《攻坚克难,找准定位,在竞争中求生存,在改革中谋发展》的工作报告。

何翠芹同志首先回顾了2012年以来协会的主要工作。她说,自2011年10月换届以来,中国信息协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工信部等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始终坚持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宗旨,紧紧围绕业务内容创新主题,在竞争中求生存,在改革中谋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如通过不懈努力,协会对领导体制、机构设置、激励机制、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和成功转型;重新修改、制订了《中国信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中国信息协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在信息化领域,逐步形成了一批如“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中国城市信息化大会”、“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发展论坛”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会议活动;在委领导和高技术司的支持指导下,成立了中国信息化评选活动成立了评选委员会,制定了《中国信息化成果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信息化成果评选程序》(试行);召开成果评选项目启动会议和首次颁奖大会,得到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领导的肯定和好评。此外,协会在围绕信息化热点、焦点问题,拓展业务范围;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在各分支机构推行优胜劣汰的新举措;为地方信息中心、协会搭建沟通平台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在谈到今后两年的工作时,何翠芹同志说,面对新的改革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揽全局,紧紧围绕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宗旨,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牢牢把握改革机遇,沉着应对风险挑战,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协会工作不断发展,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行业影响,创新服务领域。聚焦行业热点问题,以“为”谋“位”,开展相关行业咨询、组织行业活动,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二是打造协会品牌,探索持续发展。信息化成果评选活动进一步与各部委政务信息化工作紧密结合,启动民政、海关、安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等领域的电子政务成果评选工作。进一步组织好协会在信息化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会议活动,拓展服务,提高水平;三是规范管理体制,稳定工作基础。继续抓好协会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完善和落实工作,使协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信息化人才培训和着力探索分支机构管理的新模式;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行业凝聚力。将面向市场,挖掘行业资源,努力提升会员服务,壮大协会会员队伍,保障协会发展。

何翠芹同志在报告中还对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增补情况,会费收支管理情况等向与会代表作了说明。

会议通过了中国信息协会《第五届副会长、秘书长变更名单》、《第五届常务理事更换增补名单》、《第五届理事更换增补名单》、《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等。

在完成了全部议程后,中国信息协会2014年年会圆满结束。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协会副会长杜平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杜链    


  中国智慧政府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6月27日上午,继年会之后,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智慧政府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政府建设中的应用”为主题,共设立五个专题,即:政策解读与发布、政府网络建设与创新模式研究、智慧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与防范研究、建设智慧城市与金融服务研究等。与会专家共同探讨适合我国社会发展需求的“智慧政府”发展建设规划,为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建言献策,提供决策依据;为业界改革创新,创造机遇,提供优秀解决方案。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翠芹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做了题为《建设智慧政府,推动城镇信息化的战略研究》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系统阐述了“对智慧政府使命的认识”,“智慧政府与城镇信息化的关系”和“中国信息协会在推动城镇信息化建设中的定位考虑”等论题。

在“政策解读与发布”专题,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信息化处处长王娜做了题为《推动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演讲。

在“政府网络建设与创新模式研究”专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存东做了题为《整合产业资源,建设智慧政府的创新模式研究》的演讲;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孙卫红《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创新模式研究》的演讲。

在“智慧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杜平做了题为《智慧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演讲;南京市信息中心主任何军做了题为《智慧政府顶层设计规划经验》的演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做了题为《网络舆情与建设智慧政府的关系》的演讲。

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与防范研究”专题,国防大学信息管理中心教授温百华做了题为《信息安全对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影响》的演讲;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做了题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分析》的演讲;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副处长祝国邦做了题为《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对策》的演讲。

在“建设智慧城市与金融服务研究”专题,中建投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生作了题为《智慧城市投融资服务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

与会代表反映,本次论坛专家权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紧贴实际、观点正确,讨论深入,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翠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信息化处处长王娜


论坛花絮


  

参会领导亲切交谈(右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卢时彻会长和特约副会长乌家培

  

会场                         主席台

     

演讲嘉宾(李存东、孙卫红、何军)

     

演讲嘉宾(单学刚、王永生、温百华)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