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对接“云端”借力高科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9

当你坐在山东淄博生态无人农场的办公室里喝茶时,屋外地下30厘米处的墒情传感器正不知疲倦地收集着“情报”,“1号地块缺水,请浇水”,传感器发出提示。

农场智慧云平台接到这条“急电”,经过十几秒的自动研判后,向田间自走式水肥一体喷灌机发出指令,喷灌机开启精准浇水作业。

为实现对农业生产和科研育种的智能感知、预警和分析,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合作打造了这家生态无人农场。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林生介绍,喷灌机能实现变量浇水。“比如,这个区域土壤的湿度是30%,那个区域是60%,要想统一达到70%,那么喷灌机走到30%的区域喷洒速度就快,喷水量就大,在60%的区域就减少喷水量。达到标准后,喷灌机会自动停止作业,实现精准用水。”

随着科技的发展,5G农机、物联网正成为我国农村的新家当。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理念和作业模式正在改变,化肥农药过度施用导致的大气水土污染等问题正得到解决。中国农业正朝着生态化、高效化、智慧化快速发展。

记者在生态无人农场里看到,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传感设备,上面有太阳能电池板,下面带有无线发射装置。无人机飞过,农场智慧云平台控制室显示“无人机光谱监测发现2号地块有杂草,建议启动1号植保机进行除草”。

麦收季节,工作人员仅需设置好经纬度坐标,无人收割机就开始作业,遇到障碍物自动避让,走到地头自行转弯,满仓后会停到一旁自主卸货,然后再回到地里继续收割作业……

徐林生介绍,农场的上空,有多台无人机搭载高光谱、多光谱分析仪,对农作物的长势、病虫害情况实施监控;搭载多光谱相机和智能3D成像相机快速掌握倒伏率、成熟度、亩穗数等数据。“过去测量小麦株高、倒伏率等全靠人工,不仅累,而且准确率不高,现在无人机飞一遍,准确率几乎百分之百。我们将大数据导入系统,比对不同小麦品系的优劣性,能为选择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系提供决策。”

借力高科技,新农人不仅可以通过集成物联网、云平台技术实现无人农机的远程控制、作业监控、路径规划等,利用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获取无人农机的高精度地理信息,还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足不出户掌握农作物长势,并控制农事活动。

山东省寿光市崔岭西村村民崔江元告诉记者,他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察看大棚里的蔬菜长势,通过手机实现滴灌浇水、通风、补光控温等工作。过去两口子要忙大半天的活儿,现在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全套智能设备加上棚里的“小改造”,让他的大棚充满科技范儿。“俺种的西红柿品相好,市场价比普通西红柿高20%,一年能多赚4万块。”崔江元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广大乡村对接“云端”,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加速融合,正改变着农业生产,也改变着农村生活。(记者 邵琨 )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