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房玉东做客中国信息协会网信大讲堂--第四期公益直播圆满成功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3

1.jpg

2022年6月10日,中国信息协会网信大讲堂第四期公益直播圆满成功。本期“网信大讲堂”邀请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应急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房玉东,围绕“数字化应急救援”这一话题,分享智慧应急管理体系和实战能力建设经验与实例,宣贯“十四五”时期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各地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向纵深协同化发展。

“网信大讲堂”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以“服务企业 赋能行业”为宗旨,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

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房玉东做“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 数字战场实战指控平台”主题分享

房玉东主任首先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提出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应急管理部在智慧应急“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数字化战场强调抢险救援要精准,强化应急现场信息获取,灾情研判等能力,提升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通过快速建立战场全要素三维数字模型,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准确研判现场灾情,融合各种通信手段,及时科学部署指挥,为大国应急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对应急救援工作意义重大。

2.jpg

房玉东主任分析了近年来国内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的难点和痛点,主要表现在:1、现场信息获取能力不足;2、灾情态势发展趋势不明;3、救援力量资源分布不清;4、辅助决策可视能力不强;5、指挥调度指令传达不畅。针对以上痛点问题,房玉东主任指出,要以建设“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为重点,以提升“精准救援 科学救援”指挥能力为目标,以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为核心、应急战术互联网为骨干、装备物联网为神经,来构建重特大灾害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实现战场要素数字化、救援态势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救援行动协同化。

3.jpg

房玉东主任还重点分享了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数字实战指控平台”

房玉东主任表示,以实战应用为导向,以精准救援为目标,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基于自主核心快速三维建模技术,研发了“数字孪生、实时感知、智能研判、图上调度、指挥协同、平战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数字战场实战指控平台。平台由实时三维建模系统、生命目标搜救系统、战场全要素物联感知系统、可视化辅助决策系统、融合智慧调度系统、协同智慧作战终端等功能组成,致力于解决现场实战救援难题,构建以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为核心,以现场通讯保障的应急战术互联网为骨干,以空天地多层域应急现场感知网为神经的重特大灾害救援作战体系,实现了演习科学调度、精准指挥、高效救援。

4.jpg

目前,“数字战场实战指控平台”已在内蒙古、四川、河南、甘肃等多地完成实战测试演练,有效发挥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为解决高原高寒大震巨灾应急通信难题,房玉东主任还以甘肃高原高寒地区数字化战场实战测试演练为例,分享了通过实战平台及时搭建应急战术互联网骨干链路,模拟在“三断”情况下,提供宽带自组网、高通量卫星、散射通信、公网5G、有线光纤等,实现应急指挥通信高效协同,打通应急救援“生命线”的难度前所未有。

5.jpg

本期网信大讲堂中,房玉东主任解读了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发展趋势,分享了智慧应急管理实战案例,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受到广泛关注,总计3900余人观看了本次直播。

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网信大讲堂”系列公益直播,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业内专业人士,围绕“信息网络安全、信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网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实践,为我国数字经济战略贡献力量。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