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精准延链补链强链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新华社济南6月14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以来,工业大省山东大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套。今年1至4月,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642.6亿元,同比增长17.5%。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说,为着力突破产业链短板和弱项,去年以来,山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9大产业领域的43条产业链,特别是今年优化整合的11条标志性产业链,精准绘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1张图谱”,深入梳理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等“N张清单”,共确定“链主”企业112家、核心配套企业709家,基本理清了重点产业链的“四梁八柱”。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为例,山东省工信厅联合有关市,积极推动建设济南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德州有研大尺寸硅片、青岛富士康高端封测等一系列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以及青岛京东方显示模组等新型显示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支撑下,山东“缺芯少屏”现象逐步缓解,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明显。

张海波说,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影响,山东统筹抓好稳定工业经济大盘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建立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指导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今年5月中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链长制”塑强了一批优质企业。去年以来,山东新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67家,推动221家企业升级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7条产业链,近七成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