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统一充电接口 苹果有点不高兴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6

是否统一手机等设备的充电接口,对于欧盟而言,这一持续十年的争议性问题终于有了定论。6月7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达成一致,到2024年秋季,USB Type-C接口将在欧盟成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相机等中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标准充电接口。届时,在欧盟使用的相关产品都必须配备USB Type-C充电接口。

共用一个充电器 不仅仅是手机充电器

欧洲议会表示,这项临时协议为部分电子设备确立了单一的充电解决方案,其意义在于让这些产品的使用更具可持续性,减少电子垃圾,让消费者的生活更加便利。

据悉,这项规定将让更多的充电器重复利用,并帮助消费者在充电器购买上每年节省2.5亿欧元。据估计,废弃和未使用的充电器每年会产生约1.1万吨电子垃圾。

欧洲议会相关负责人Alex Agius Saliba对媒体表示:“我们已让通用充电器在欧洲成为现实!长期以来,欧洲消费者被每台电子设备堆积的多个充电器所困扰。现在,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都能共用一个充电器了。”

根据新规定,消费者每次购买新设备时,将不再需要不同的充电器和充电线,所有的中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都能使用相同的充电器。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数码相机、耳机和耳麦、手持式游戏机和便携式音响等电子产品,只要支持有线充电的方式,那么无论是哪家制造商,都必须配备 USB Type-C端口。甚至是笔记本电脑产品,也必须在规定生效后的40个月内适应要求。

此外,新规还涉及充电速度问题:对于支持快充的设备,要允许消费者使用兼容充电器时,能够以相同的速度为设备充电。

据悉,夏季休会后,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必须正式批准该协议,然后才能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该协议将于公布后20天生效,其规定将在24个月后开始适用。新规则不适用于在申请日期之前投放市场的产品。

苹果提异议 扼杀还是鼓励“创新”?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欧洲议会一直在呼吁委员会就通用充电器解决方案提出建议。

2021年9月23日,该立法提案正式提交。当时,欧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给了业界足够的时间来提出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现在采取立法行动统一充电器的时机已经成熟。这对我们的消费者和环境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胜利,符合我们的绿色和数字化发展目标。”

显然,统一充电接口的决定对苹果公司的影响最大。据了解,认证Lightning接口及配件的相关产业链,价值已达上百亿美元。苹果公司还曾提出过警告,称统一充电接口的举动是在扼杀“创新”。

苹果公司表示,严格规定只能使用一种连接线会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这反而会损害欧洲和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创新方面的质疑,这一次欧洲议会在公告中特别提到了“鼓励技术创新”,并为此专门设置了一项条款:鉴于无线充电技术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制定关于“充电解决方案”互用性的授权法案。

统一充电接口一事目前来看,已经木已成舟。业内认为,新规对手机领域带来的影响较为明显。

从智能设备接口情况来看,安卓手机,已基本实现USB Type-C接口的普及。目前华为P50 Pro、三星S22 Ultra、小米11 Pro、OPPO Find X、vivo X Fold等旗舰机型均已实现USB Type-C接口,且多为全球化机型。而对于苹果手机,自2012年iPhone 5系列手机采用Lightning接口,Lightning一直沿用到最新款iPhone 13系列手机。不难看出,Lightning接口是苹果闭环生态链的重要一环。那么,新规落地之后,苹果该何去何从?

苹果又被咬掉一口?或加速构建“新护城河”

“短期来讲,欧盟新规的出台会使苹果失去不少Lightning接口带来的收入以及硬件控制权,利好安卓厂商。但长期来看,新规或加速苹果在快充领域的技术突破,重塑护城河。”GfK中国通信事业部资深分析师周丹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关于欧盟新规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周丹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进行了分析。

周丹认为,短期来看,苹果会失去Lightning接口带来的MFi(Made for iOS)业务收入和电源适配器等配件的销售利润,意味着苹果将放弃对iPhone用户使用设备的另一部分控制权。

据了解,MFi认证是苹果公司对其配件的使用许可证标识,从2022年4月开始,苹果正式向有MFi认证的配件商收取年费(每年99美元),过期未支付年费的话,配件商的MFi计划会员资格将被终止。另外,Lightning接口也为苹果官方配件带来收入。在苹果中国官网上,一款20W充电器的价格达149元;一根1米长的Lightning接口数据线,售价为145元。这些均为苹果公司带来不少收入。

但长期来看,新规或许能加速苹果在快充领域的技术突破,重塑护城河。从技术来看,苹果Lightning接口无论是数据传输还是充电速度都稍弱于USB Type-C接口。尽管目前的Lightning接口同样支持PD快充,但最高只能支持3A的电流通过。而目前市场上以USB Type-C接口为基础的120W快充方案,电流已经达到6A,这也是安卓阵营许多入门机型在快充上都要强于iPhone的原因之一。

“未来,苹果有可能加速推进无线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的发展,以便能绕过USB Type-C接口,步入无接口iPhone时代,重塑护城河。”周丹向记者表示。

2021年,苹果取消iPhone 3.5mm耳机孔后宣称,未来或将进一步取消充电接口,让iPhone成为一部无接口的智能手机。

苹果公司布局无线充电已有10年的时间,专利储备丰富。2011年,苹果申请了一项专利技术,将iOS设备放置在计算机附近即可充电。2013年,苹果申请了利用Smart Cover保护套进行无线充电的技术,以及允许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混合型设备进行无线充电的技术。目前,苹果将无线充电技术用于全系列产品,包括iWatch、iPhone都具备无线充电功能,未来苹果设备之间可能互相充电。

不过在无线充电的赛道上,目前安卓设备无线充电器的表现优于苹果,但受限于用户体验,目前尚未看到旗舰类产品出现。苹果需要在自己核心用户群接受的情况下,把无线充电的体验做得更好,针对无线充电用户体验的痛点提出一个折衷的解决方案,就像当年打造Air Pods那样,通过省掉不必要的操作,真正让充电这件事变得又快速、又便捷。(记者 杨鹏岳)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