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力首个智慧示范台区建成投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8日电 (缪文琴 周广科 付睿)新疆电力首个智慧示范台区17日在巴州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上和牧业队建成投运,标志着新疆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台区,智慧台区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通过加装众多新型智能设备,使得电网具备超强感知、故障告警、智慧决策和快速执行功能。搭建智慧远程可视平台,实现了台区运维“状态可视、远程可控、自动调节”,供电员工通过远程可视平台或手机App,就能实时掌握台区运行参数,对台区内开关进行分合、变压器进行调压、调容等远程控制操作,实现远程可视、可控,大幅减轻供电员工运维工作劳动强度。

据了解,智慧台区实现用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智慧示范台区的投运,实现了配电网的智能运维,为‘源网荷储’一体化管理和后续分布式光伏、充电桩、客户侧储能设备的接入奠定了基础。”国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长山介绍。

“现在是电力供应充足,我们以智慧台区建成投运为契机,依托当地地域特色,大力发展香梨产业、养殖业和旅游业,带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乡长乌斯曼·热合曼说。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2019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加大农村配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在巴州率先实施“整村推进”农村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低压线路供电半径长、私拉乱接等突出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完成巴州257个自然村的农村电网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工作,惠及3.7万多户。改造后线路故障明显下降,台区故障停电及单户停电几乎为零,用户对供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表示,通过大力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接入各类配电自动化终端4.53万台,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8.9%、终端在线率78.8%,实现配电网高低压全感知,用户用电体验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下一步将加快智能配电网的建设步伐,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完)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