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续展“落定” 滴滴支付等52家机构过关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截至6月27日,支付牌照的注销数量增至51张,存量仅余220张

 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出炉。6月26日,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第四批79家支付牌照续期结果揭晓。从续展结果来看,52家支付机构顺利完成续展,另有27张支付牌照出“状况”,支付机构再次“减员”。

 根据央行官网,截至6月27日,目前支付牌照的注销数量增至51张,存量仅余220张。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今年的牌照续展出现多家机构主动退出、未提交续展申请以及中止续展等情形,较出乎业界意料,行业优胜劣汰提速。”

 综合来看,此次有52家支付机构完成续展。其中包括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滴滴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网易宝有限公司、浙江唯品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机构。记者注意到,此次成功续展后,支付牌照有效期限为2022年6月27日至2027年6月26日。

 另有27张支付牌照出“状况”,其中,其中8家支付机构被央行中止续展申请审查、1家机构的续展申请不予受理、10家机构未提交有效期续展申请、8家机构主动退出。

 记者梳理各家牌照信息发现,上述主动退出或未提交申请的支付机构多为预付卡类业务机构。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移动支付的兴起使得行业整体商业逻辑发生变化,预付卡类支付机构优胜劣汰正在提速。

 此外,有8家支付机构被央行中止《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审查。

 央行信息显示,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央行决定中止对汇潮支付有限公司、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上述8家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

 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情形,央行决定不予受理汇通宝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不再续展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可以不予受理。包括,申请事项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权范围的;申请人提供的补正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补正后仍存在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其他情形等。

 王蓬博解读称,“不予受理受理汇通宝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体现了央行严审核的态度。”

 “目前支付市场运行十分平稳,一直以来,央行坚持强化监管与规范发展并重,持续推进支付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计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推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王蓬博表示。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