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时代,云计算发展与时俱进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云计算技术成为企业数字化业务运转的重要支撑。特别是疫情催化、政策加码、市场需求激增,多种变革力量交织汇聚,使数字化转型发展浪潮呈螺旋式上升,企业顺势转型已是必然。云计算通过资源池化,助力企业实现以客户为中心价值链的最短路径,驱动技术、业务、决策的深度融合,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下面笔者将从“看环境”“看行业”“看竞争”“看产品”“看技术”五个视角出发,总结梳理目前云计算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看环境趋势

后疫情时代企业“云化”加速,云服务商投资大幅增加

需求侧,企业上云步伐明显加快。从企业上云支出看,上云支出费用逐年增加。2022年83%的大型企业支出超120万元,2020年约为76%;中小企业云支出增长更为明显,2022年53%的中小企业支出超120万元,高于前两年的38%和34%。从企业上云策略看,混合云和多云部署依然是企业上云首选,2022年选择多公有云、多私有云和混合云的企业高达89%。

供给侧,云商资本支出显著增加。2019年—2021年,云计算巨头资本支出以36.7%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21年AWS、Azure、Google、阿里云及腾讯云资本支出合计达12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2.8%。

看行业趋势

我国公有云市场增速领先于全球,通信、政府和金融行业市场IaaS 需求较大

目前,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增长,IaaS细分领域占据主体地位。从市场整体规模看,2021年我国公有云规模约为375.4亿美元,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预计突破千亿美元,CAGR约为34.9%,整体增速领先于全球。从细分市场看,我国IaaS市场占据主体地位,但市场占比逐步下降,2021年占比高达94%,预计到2025年占比为67%;PaaS和SaaS市场关注度逐步提高。

通信、政府和金融三大行业对IaaS市场需求较大。2021年,通信、政府和金融行业IaaS市场需求份额占比超50%,其中通信行业的IaaS使用规模最大。

看竞争趋势

国际云商“一超多强”格局有望打破,我国CR5市场集中度略有降低

从全球竞争格局看,“一超多强”局面有望打破。AWS市场份额呈逐渐下降趋势,Azure以55.9%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预计到2025年左右与AWS形成“双足鼎力”局面。国内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跻身全球IaaS市场份额前十,其中华为云发展尤为迅猛,全球CR6的整体市场集中度呈加强趋势。

从国内竞争格局看,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保持“一超多强”局面。阿里云IaaS﹢PaaS和IaaS市场份额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CR5(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AWS)占比在75%左右,但CR5的市场集中度有所降低。

看产品趋势

裸金属﹢容器引领计算产品发展,云原生平台渐趋流行,SaaS产品呈多元发展趋势

IaaS层,裸金属﹢容器、智能化云存储和云原生网络将成为未来计算类产品主流趋势。首先,将容器运行在裸金属服务器上,无任何虚拟化性能缺失,并可支持高并发场景。其次,AI智能化存储可动态调整存储资源池、提前感知和预警、自动运维和诊断,俨然已成为存储产品的一大趋势。最后,云原生网络将有效满足企业应用平滑上云、进行高密度容器应用的需求。

PaaS层,云原生平台和低代码平台渐趋流行。首先,云平台建设重心从资源上升至应用,内核将升级为云原生,更加注重资源适配、资源使用效率和敏捷开发。其次,低代码平台允许终端用户无需编码(0代码或无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即可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开发平台,极大满足非技术人员对应用开发的需求。

SaaS层,AI SaaS、垂直SaaS、白标SaaS引领SaaS层应用发展趋势。首先,AI SaaS通过AI技术优化业务流程,自动化冗余任务,可提高客户响应速度。其次,垂直SaaS适合特定的业务需求或领域,总可寻址市场(TAM)较小,且容易推向市场。最后,白标SaaS可加快SaaS解决方案上市,适用于需要迅速获得市场份额的初创型公司。

看技术趋势

分布式云、云原生、容器及云安全SASE等技术受到广泛关注

“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云计算向去中心化发展,分布式云架构渐成主流。“东数西算”规划在全国建立八大算力枢纽节点,东西部地区各4个枢纽节点,进行大规模的跨域远程数据传输、域内算力资源调度,让去中心化成为云商云计算话语权之争的新焦点。与此同时,为满足视频直播、AR/VR、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下更广连接、更低时延、更好控制等需求,云计算架构正由集中式向一种更加全局化的分布式组合模式进阶。

国家“信创政策”推动云平台建设向国产化发展,云原生技术成为云端国产化的重要推动力。

容器技术凭借敏捷性、高弹性和可移植性获得开发者的广泛关注。早期,虚拟化技术凭借较高的可用性、灵活性、扩展性等优势受关注度较高。然而,基于传统技术栈构建的应用包含太多开发需求,云端强大的服务能力红利还没有完全得到释放。以容器、微服务、DevOps为代表的云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高的敏捷性、弹性和云间的可移植性,受到开发者的广泛关注。2021年后端开发人员使用容器技术的占比高达60%,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SASE凭借高安全、降低成本、支持零信任等优势,已成多方角逐的焦点。SASE是基于实体的特性、实时环境、企业安全合规策略以及在整个会话中持续评估风险/信任的服务。通过将网络和安全服务合并到云端边缘交付的统一架构中,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网络基础设施。根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SASE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9亿美元攀升至110亿美元。同时,到2024年,至少40%的企业将有明确的战略采用SASE。SASE市场已迎来包括思科、VMware、Palo Alto Networks、Akamai和网宿科技等传统IT厂商、云计算厂商、安全厂商、CDN厂商的角逐。(作者:杨俊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