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榆木梳“触电”走俏 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6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杜燕飞) 9月19日,在山东省莒南县板泉镇手工艺品电商直播间,主播高银娥正在直播销售当地特产——高榆木梳,开播仅一小时就有1000余人在线,收到了300多个订单。

“高榆木梳制作历史已有300多年,我们相继开发设计生肖、龙凤、祥云等50多种木梳新款式,并拓展‘非遗+电商’‘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小木梳的身价不断翻翻。”高银娥表示。

高榆木梳“触电”走俏,这只是莒南县板泉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莒南县板泉镇以产业为纽带,以配套促聚集,数字赋能乡村建设,形成了柳编、造纸、劳保用品、木梳、钢铝太阳能配件等特色产业。其中,板泉镇木梳制作厂30多家,辐射周边十多个村庄,带动从业人员3000多名,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支柱产业。

“我们全年木梳销售5000万把,其中义乌市场占整个销售市场的60%,此外还有成都、石家庄等市场。”莒南县板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超介绍,高榆木梳还走出国门,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到了点“梳”成金,小木梳成了大产业。

据介绍,该镇建设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适用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农村光纤宽带自然村覆盖率100%,4G网络覆盖水平100%。在东高榆村成立木梳电商直播间,今年举行电商培训班3期,培育电商主播5名,发展线上店铺10余家,带动木梳、柳编等产品线上销售1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三农’信息便民惠民工程,推进‘数字板泉’网上便民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建设柳编电子商务交易展示中心,兴建柳编工艺品电子交易网站,成立柳制品研究所,推进‘柳编淘宝村’和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实施乡村网络文化精品工程,建设互联网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示范基地,加强高榆木梳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莒南县板泉镇党委书记王茂苍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