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人”,移动物联网迎来全面发展重要节点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30

移动物联网是以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为载体,通过多网协同实现泛在连接、万物互联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移动物联网将极大拓展连接的范围与深度,并与感知、边缘计算等技术相结合,推动实现人、机、物的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信息通信产业变革的新浪潮。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1—8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较移动电话用户16.78亿户多2000万户,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物超人”移动物联网迎来全面发展重要节点

 “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网络从过去的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现在的服务千行百业,让“万物互联”的愿景真正成为现实,具有以下三方面意义。

 一是“物超人”标志着我国正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在连接数量方面,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从连接规模和“物超人”比例上远远高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技术创新方面,自2015年以来,从NB-IoT、LTE-Cat1到5G,我国一直是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创新的主要贡献者。在生态建设方面,我国移动物联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芯片、模组、终端出货量等在全球领先。实现“物超人”,是我国移动物联网正加速构建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充分体现。

 二是“物超人”标志着移动物联网开启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移动物联网带动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基础。近年来,移动用户数和手机终端销售规模的增长都遇到瓶颈,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而移动物联网连接数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底至今,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增长超5亿,移动物联网已发展成移动通信业务新的增长点,为电信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路径,推动电信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动力从“人口红利”转向“物联红利”。实现“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物联网迎来规模化爆发的重要时间节点,进入“迈向百亿物联”的新时代。

 三是“物超人”标志着移动物联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移动物联网的发展,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更强的连接能力和更大的连接规模,打开了更大的数据价值空间,将更好地触达万物,加快数据高效感知、传递和处理,加速形成全“连”有“数”能“算”的闭环格局。实现“物超人”,意味着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连接规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移动物联网的价值将不断凸显,开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政策扶持根植移动物联网发展沃土

 移动物联网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国在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根植于移动物联网发展沃土,构建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

 2017年,为加快推进NB-IoT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首次提出移动物联网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的量化指标。

 2020年,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继续深化4G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明确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建立NB-IoT、4G(含LTE-Cat1)和5G(含RedCap)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从治理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生活智慧化三个方向征集优秀案例,总计发布44个优秀案例。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围绕智能家居、网联汽车、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生活智慧化应用,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应用,智慧消防、环保监测、智能表计等领域的治理智能化应用,基于NBIoT、4G、5G多网协同创新应用等四个重点方向,征集优秀案例,持续提升移动物联网网络与芯片、模组、平台及行业应用等全产业水平,促进移动物联网应用产业生态全面发展。

  量质提升我国移动物联网发展成绩斐然

 我国加速构建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在行业各方共同努力下,移动物联网发展成效显著。

 网络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我国2G/3G物联网业务正加速向4G/5G迁移,已建成5G基站210.2万个,部署5G行业虚拟专网超6500个,4G基站数达到593.7万,NB- IoT基站数达到75.5万。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络,实现高中低速协同组网的良好局面。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快速增长。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呈高速增长态势。截至8月末,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6.98亿户,已超过移动电话用户的16.78亿户,移动网络“物”连接规模首超“人”连接。据工信部统计,我国移动物联网的连接数从2018年的6.7亿增长到2021年的13.99亿,增长超过1倍,在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中表现突出。

 芯片模组终端优势凸显。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模块芯片出货量十大厂商中,排名第2到第7的供应商全部来自中国,其中紫光展锐以25%的份额排名第2,翱捷科技以7%的份额位居第3。在模组厂商出货量方面,中国龙头企业移远通信、广和通和日海智能三家企业占全球移动物联网模组市场一半的份额,达到52.4%。在终端领域,三川智慧、金卡智能、宁波水表等龙头企业除了在国内取得成功,还规模出海带动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向全球提供中国方案。

  创新融合赋能行业应用迸发新动能

 移动物联网与千行百业加速创新融合,使能数据产生价值,赋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NB-IoT行业应用产生规模效应。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已形成水表、气表、烟感、追踪类4个千万级应用,白电、路灯、停车、农业等7个百万级应用,POS机、电视机机顶盒、垃圾桶、冷链、模具管理等N个新兴应用。

 4G Cat1应用价格和功耗优势凸显。4G 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在可穿戴设备、共享经济、工业传感、共享单车等领域具备更多的优势。

 5G与千行百业加速融合,行业应用广度拓宽。5G RedCap满足中高速率场景需求,5G NR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流、采矿等领域加快物联网应用场景探索和落地,5G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全国200余个智慧矿山、1000余个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当前,我国正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建设,“物超人”是实现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重要节点,我国移动物联网将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方向迈进,量质并举,开启万物互联新阶段,助力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余晓晖)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